近期热点

立足学生需求 构建心理育人新格局
我校在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9-26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9月25日,在上海市教委主办的2019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抗逆成长、阳光心态》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获评优秀组织奖,管理学院魏冰作品《好好活,奋斗着活——让内心柔和而坚强》和化工生物学院学生王崇崇作品《给自己重塑雕像的权利》获评优秀心“晴”故事二等奖。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在上海高校心理中心主任会上作了“凝聚专业性、应用性和拓展性,构建心理育人新格局”的主题发言。

今年我校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抗逆成长、阳光心态”为主题,以“对焦需求、注重实效”为指导思路,全校统筹设计,整合学工队伍、广大教师等多方助力,发挥学生朋辈组织的主体作用,在各个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开展了60余场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覆盖师生约7000余人次。

“叙事、对话、悦享生活”学生表达心声、放飞心灵

面向学生组织的“心之一席”心理演说大赛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收集近百篇作品,最终24名学生进入复赛、8名学生进入决赛,通过学生讲述抗逆成长的心“晴”故事,呈现“平凡生活中的生命坚韧”,引导学生追寻生命的意义、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节和理性平和的心理品质。

心理微访谈活动中学生选取“谈性色变”、“迷茫与目标”、“嫉妒心理”等大学生常见的话题,对学生、宿管阿姨、任课教师、辅导员等进行“街头访问”,后期剪辑制作成“心理微访谈”视频作品。各学院报送参评微访谈作品9份,学校评选优秀作品进入“易心理”频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学生去关注和发掘大学生群体的热点问题,学习自我引领和成长。

“5•25悦享生活”系列工作坊及学院心理特色项目”更是精彩纷呈,各学院凸现“生活”主题,举办了校园酷跑、手帐、徒步、茶道、插花、绘画等工作坊,以正念的理念,引领同学们享受生活、专注过程、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参与者感到“既好玩、又接地气”。我校学院心理特色项目开展已有四个年头,一些经典品牌项目如信息学院“校园心理情境剧大赛”、机械学院“心理爱好者沙龙”、管理学院“心理主题班会”、化工学院“自信成长营”等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育心、育德,微课发声”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

学校连续两年选拔优秀辅导员进入心理专项培养计划,着力打造“辅导员心理微课研发团队”和“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室”两个品牌。2019年邀请心理素质教育专家陆晓娅开展为期2天的课程研发与教学技巧工作坊;举行系列磨课活动,研发受学生欢迎系列“心理微课”。举办教师心理知识大赛,组织校内教师心理知识选拔赛,选派2位代表参加“沪江医教杯教师心理知识大赛”,获得最佳人气奖、优秀奖和组织奖。管理学院魏冰老师的“sunshine微课工作室”、材料学院何佳鸿老师的“绘心·绘我心理工作室”面向学生开展了多场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读书、修心、全员育人”推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心理育人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依托校工会,创建“东华大学教职工心理学爱好者协会”,以协会为载体,以教师读书会及教师深度互助支持小组为运作方式,探索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的新机制,定期开展育儿读书会和教师深度互助支持小组系列活动。活动月期间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了“家庭教育”、“陪伴孩子的情绪”2场大型讲座,1场亲子工作坊,8次读书会活动,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的宣传,覆盖教师160人次。教师互助支持小组活动6次,为教师提供一个疏解心理压力、练习情绪管理、提高沟通技巧的空间,覆盖教师约40人次。

近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立足学生需求,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以建设素质过硬的专业队伍为核心,为学生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咨询服务;系统设计建立点面结合有特色的课程教学体系;整合学生工作团队和全体教师的力量,拓展学校、医院、家庭多方资源,切实践行全员育人、心理育人的工作理念,从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四个方面不断构建和完善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

视频: 摄影: 撰写:宋海娟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