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初心使命——环境学院环科系党支部与机关组织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1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值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为进一步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的热情,环境学院环科系党支部与机关组织部党支部联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一行25人一同瞻仰了松江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祭奠、缅怀那些为祖国无私奉献、光荣牺牲的英烈们。此次活动,由环科系党支部与组织部党支部联合组织,并邀请学院教工支部支委共同参与、观摩。


瞻仰烈士纪念碑,不忘革命历史

松江是上海历史的发祥地,也是具有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江南重要区域。从第一次国内战争起,松江的爱国先驱、革命志士、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许多松江英豪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缓步走进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严的纪念碑广场。广场上巍然耸立着由四面垂下的巨幅红旗紧紧围绕的主题雕塑——红旗纪念碑,碑体上书写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熠熠生辉。这是毛泽东同志的手迹,镌刻着松江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更寄托着松江人民对英烈的深切缅怀,下垂的红旗也在无声诉说着对革命烈士的悼念和哀思。

环科系党支部与组织部党支部两位党支部书记庄重地抬起花圈,党员们整齐列队,缓缓走向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国歌奏响,全体肃立。国歌奏毕,由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同志迈步向前,登上纪念碑基座,仔细整理花圈缎带,缎带上书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格外庄严、醒目。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在纪念碑前,党员们列队肃立,在庄严的《致敬曲》声中,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全体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由崔书记领誓,党员们面向党旗,举起拳头,发自肺腑地向党和人民再一次庄严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5位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用高昂的声音再次立下誓言!

宣誓完毕,党员们手持鲜花,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庄严矗立的纪念碑,无声讲述着上海松江地区自解放战争以来激昂豪迈、坚贞不屈的奋斗历程,彰显了松江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在纪念碑南面的烈士墓区里,长眠着侯绍裘、姜辉麟、顾桂龙等近200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有名和无名的烈士们,通过馆长的讲解和介绍,党员们聆听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也了解了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被后人逐渐发掘的过程,更为这些先烈们献出的年轻生命而感到深深地感动!大家依次走到墓区刻有“忠魂”二字的纪念碑石前,献上鲜花,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的同时,更加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

观陵园纪念馆,和祖国共成长

怀着凝重的心情,党员们移步烈士陵园纪念馆,在讲解员志愿者们饱含深情的讲解声中,跟随历史图片和资料,一起更加真切地置身过往岁月,感受历史,感受中华民族奋斗的历程,感悟先烈们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的革命奉献精神。

听着一位位英雄烈士的英勇事迹,看着一幅幅照片和场景,还有那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珍贵实物,让党员们深受触动。为国捐躯的先烈们,有的是在战争年代,为了希望的明天,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仁人志士,也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英勇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全而献身的共和国建设者。革命英烈们用青春与生命换取民族的崛起、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强大。

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回看我国波澜壮阔不断发展的壮丽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创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虽然现在身处幸福的和平年代,但党员们纷纷表示:如果有一天,需要我们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也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践行入党时立下的誓言,继承先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终生的使命!

视频: 摄影: 撰写:秦艳 信息员:李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