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科交叉与专门史研究的开拓”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2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学科交叉与专门史研究的开拓”学术研讨会

主讲人:关增建等

时间:2019-10-19 09:00:00

地点:图文信息中心第3报告厅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会议简介:随着“新史学”和其他学科的产生与发展,“专门史”作为中国史学术研究的特殊领域,已形成分支和面向众多的局面,丰富了中国史的学术内涵与学术体系,其中历史学与不同学科的交叉、新知识的引入和交汇成为专门史学术发展的主要途径。为了分享和总结中国专门史研究的经验,思考和展望专门史的学术发展,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华文明及其现代转型”研究基地特举办此次学术论坛。会议亦为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

主讲人选介

关增建,上海交通大学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致远学院Fellow,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尤其是物理学史、计量史、科学思想史等领域的研究。

纪志刚,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长聘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数理天文学。

郭世荣,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主要研究方向:数学史、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科技交流史与科技史等。

牛亚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医史杂志》编辑部主任。研究方向为医学史、中医文献、中国科学史。

冯立昇,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教授、所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主要从事中国科技史、科技典籍文献、传统工艺及相关领域文化遗产的研究。

韩琦,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明清科学史、中国印刷史、民国地质学史、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明清天主教史。

高晞,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医学史、十五世纪以来中外医学文化交流史、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

钮卫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天文学史、特别是中古时期中外天文学交流与比较研究。

徐泽林,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日本科学史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东亚数学史、数理天文学史与科学思想史。

张剑,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从事中国近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变迁研究。

萨日娜,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数学史、中日科技与文化交流、中外科技交流史。

邓秉元,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新经学》主编。研究方向:中国经学史、思想史。

会议日程

10月19日(周六)  上午

09:00--09:20    开幕式   合影(主持人:徐泽林)

09:20--10:20    学术报告(主持人:钮卫星)

09:20--09:50    关增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齐氏三量属性辨析——从计量史的角度

09:50--10:20    邓秉元(复旦大学历史系)

由专门史学科现状谈当前的经学研究——以汉代经学与政治关系为例

10:20--10:40 茶息

10:40--12:10    学术报告(主持人:董煜宇)

10:40--11:10    纪志刚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汉译《几何原本》研究方法示例:版本、校点与翻译

11:10--11:40    钮卫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发生在盛唐的“学术剽窃”?——试析前人对“《大衍》写《九执》”公案的多重“辉格”解读

11:40--12:10    赵四方(浙江大学历史系)

传统经学概念的激活与反思

——以清代“师法”“家法”为例

12:10--13:20  午餐

10月19日(周六)  下午

13:20--15:50    学术报告(主持人:杨彬)

13:20--13:50    黄阿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明代散阶制度之建立

13:50--14:20    杨 茜(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明代江南地区的权势家族与市镇认同

14:20--14:50    张呈忠(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

中国断代经济史的兴起——以王志瑞《宋元经济史》为中心

14:50--15:20    涂鸣华(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新革命史视野下的中国新闻史书写

15:20--15:50    成富磊(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君臣遇合的神学政治探源——也说《清华简》“惟尹既及汤咸有一德”

15:50--16:10    茶息

16:10--18:10    学术报告(主持人:涂鸣华)

16:10--16:40    郭世荣(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重器非其人勿传”——自鸣钟在朝鲜的历史及其文化意义

16:40--17:10    董煜宇(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清代琉球历日演变与东亚政治格局变迁

17:10--17:40    萨日娜(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凡度相应之里数”思想在江户时期日本的传播研究

——以伊能忠敬地图测绘为例

17:40--18:10    徐泽林(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开拓中国古历研究新领域:

海外汉学视角的江戸时代汉历注解研究

18:10--19:30  晚餐

  

10月20日(周日)  上午

09:00--10:30    学术报告(主持人:萨日娜)

09:00--09:30    冯立昇(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

中国机械史研究90年

09:30--10:00    韩 琦(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

全球史视野下的康熙时代中西科学交流

——以1702年经度一度弧长的测量为例

10:00--10:30    高 晞(复旦大学历史系)

以图证史——《格体全录》的版本释析

10:30--10:50    茶息

10:50--12:20    学术报告(主持人:黄阿明)

10:50--11:20    牛亚华(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

20世纪初期解剖学在中国的建制化

11:20--11:50    张 剑(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从万巴德到李宗恩:跨文化视域下的热带医学

11:50--12:20    任 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法国与天主教双重身份下的震旦大学医学教育

12:20--12:30  闭幕式(主持人:郭世荣)




视频: 摄影: 撰写:成富磊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