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19-10-12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十一”前后,全校各基层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全体党员带头学思践悟,在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加强示范指导,确保活动成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二级单位主题教育联络员工作会,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的工作指导。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学校相关党支部书记及专职党务干部等50余人现场观摩,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根据教工、学生支部不同特点,围绕教师党员、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党员、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实际,进一步加强分类定向指导。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积极制定“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突出主题主线,创新形式内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主题党日成效入脑入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专题学习交流,弘扬爱国精神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主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改革开放和新中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校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等活动,共同感悟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情怀,并组织交流研讨,谈感悟、讲体会;有多个教师党支部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为题组织开展微党课,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学院、学科的发展历程,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共识;有学生党支部以“电影党课+朋辈党课”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观看红色电影谈感悟、重温入党誓词,讲好新生党员“第一课”;有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举办党员讲坛,支部书记围绕“70年伟大历史成就”等主题讲专题党课,支部党员结合时事热点做充分交流,碰撞思想,达成共识,充分激发了党员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知党史学典型,传承红色基因

各党支部组织引导党员学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先进典型,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对标标杆模范,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多个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瞻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陈云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革命烈士墓、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现场教学、仪式教育、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身临其境地接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并在瞻仰参观后,组织开展专题交流讨论,深刻交流思想,谈感悟体会;有的党支部通过“一站到底”党情国情知识竞赛、“学习强国”答题比赛、“我和我的祖国”诗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党史国情学习教育;有的党支部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改革先锋人民教育家于漪等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守初心,弘扬师德师风,并学习身边师生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了学楷模、找差距、勇追赶的良好氛围。

深化岗位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组织师生党员深入校园、社区,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师生群众办实事好事。同时,立足本职岗位,结合专业特色,做实承诺践诺,践行责任担当。如有学生党支部精心排练“我和我的祖国”文艺节目,走进结对共建社区,开展爱国主义宣传,丰富社区文化建设;有教师党支部开展“新中国发展与印染工业”研讨会,激发师生党员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各退休党支部观看以“红色土地、乡村振兴、幸福生活”为篇章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推动退休党员保持政治本色,发挥自身优势,增添正能量;有多个机关、业务部门党支部主动担当作为,把开展主题党日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工作实效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党日活动,切实把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

视频: 摄影: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撰写:胡玉波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