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三届中日韩前瞻计划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1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10月10日,由东华大学主办,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协办的第三届“A3前瞻计划有机/无机纳米杂化平台的构建及其肿瘤精准成像与治疗”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陈南梁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法国的知名专家学者、高校学生、企业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中日韩前瞻计划项目(Asia 3 Foresight Program,简称:A3前瞻计划)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原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KOSEF)共同设立的合作研究计划。A3前瞻计划的宗旨是联合资助中、日、韩三国科学家在选定的战略领域共同开展世界一流水平的合作研究,并通过计划的实施,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和共同解决区域问题,推动亚洲成为世界有影响的科学研究中心。2017年我校史向阳教授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与韩国檀国大学的崔珍镐(Jin-Ho Choy)院士、日本大阪大学菅沼克昭(Katsuaki Suganuma)教授联合申请的“有机/无机纳米杂化平台的构建及其肿瘤精准成像与治疗”项目获得基金委支持,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A3前瞻计划。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陈南梁代表东华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借助A3前瞻计划继续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共同促进相关领域发展。

国际合作处处长赵明炜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与会专家深入合作交流,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史向阳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A3项目研究进展,并回顾了在日本大阪大学和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举办的前两届研讨会。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教授、浙江大学计剑教授、苏州大学刘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明远教授、中山大学谢曦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刘勇教授介绍了纳米材料在肿瘤精准治疗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韩国檀国大学崔珍镐(Jin-Ho Choy)院士、东国大学吴制民(Jae-Min Oh)教授等学者展示了层状双氢氧化物在化疗和硼中子俘获治疗中的应用研究;日本九州大学高原淳(Atsushi Takahara)教授、东京工业大学中村浩之(Hiroyuki Nakamura)教授、北海道大学米泽徹(Tetsu Yonezawa)教授、大阪大学関野徹(Toru Sekino)教授介绍了多种功能性无机纳米材料的合成及结构调控;会议还特邀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瑟治·麦格纳尼(Serge Mignani)院士和法国国家科学院简·佩尔(Jean Pierre)院士分享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设置了海报展示及学生汇报交流环节,评审出6项优秀墙报奖,获奖学生中包括两名来自我校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颁奖环节)

本届研讨会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最新科研进展的平台,增强了中日韩三国高校的国际科技合作,第四届中日韩A3前瞻计划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日本大阪大学召开。



视频: 摄影: 撰写:郭睿 信息员:陈娜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