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涤纶长丝智能车间集成系统获评
“2019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

发布时间:2019-10-14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10日,为引导行业和企业加快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推进纺织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出席此次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此次会议共吸引业内专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

 颁奖典礼现场

会议以“中国纺织智能制造创未来、领时代”为主题,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持续推进和显著成果,提出了智能制造转型的重点和路径,以及推进策略和成功案例分享,并表彰了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优秀集成商。我校涤纶长丝智能车间集成系统获评“2019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

 俞建勇作主题报告

俞建勇在会上作“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发展和展望”主题报告,围绕智能制造推动纺织创新发展、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智能制造系统方案构建、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智能制造推进中的若干关键等五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谈及智能制造的本质时,他表示,智能制造是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自感知、自诊断、自优化、自决策、自执行的高度柔性生产方式。通过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的对比,俞建勇总结出我国智能制造在数据采集水平、纺织设备互联互通标准、信息融合、智能执行和智能运营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提出纺织行业应奋发有为,不失时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王华平作报告

大会专题报告环节中,我校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教授作题为“智能制造——柔性与多目标生产链”的报告。他主要围绕高度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柔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工厂的建设,从产品设计、制备工艺、制造加工、性能检测、物流、包装等全流程自动化数字化;生产全过程在线质量监测、管理,产品从原料到后道厂家应用全程信息可追溯;构建产品智能化设计与制造系统;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推动订制化生产全新式,引领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介绍。

当前,我国纺织智能制造取得的成效,主要是基于一批优势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成功实践总结,这些优势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很多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涤纶长丝智能车间集成系统总体规划设计及系统集成由东华大学承担,拥有本领域多项核心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制造知识体系健全,保障集成系统的高效协调、安全可靠。涤纶长丝智能车间集成系统采用“优化智能车间设计→研发关键核心装备→搭建工业大数据平台→开发智能制造系统软件→系统集成与应用验证”的技术开发方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涤纶长丝全流程生产与品质管控关键核心装备及生产智能控制系统,实现订制化产品生产全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建立智能物料跟踪系统与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等,实现能耗数据智能监控及管理,满足涤纶长丝生产企业工厂全面智能化、集团化管理的需求。

  



视频: 摄影:来自纺织服装周刊 撰写:星禧 信息员:星禧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