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17届“H模物理和输运垒(HMWS 2019)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4发布部门:理学院

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办,东华大学协办的第17届“H模物理和输运垒(HMWS 2019)国际研讨会”,于10月9-11日在延安西路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近100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针对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中高约束模式以及边缘输运垒,分别讨论了等离子体边缘输运垒的形成与维持、加料和输运对台基区物理的影响、边缘局域模的控制及其物理机制等前沿问题。

副校长陈南梁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向参会专家和学者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和理学院等离子体学科的建设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在本次会议上更好地分享和交流在“H模物理和输运垒”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高温等离子体领域的共同进步。

(陈南梁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聚变等离子体边缘输运垒的形成与维持”“小边缘局域模和无边缘局域模的研究进展”“低约束-高约束模式转换过程中径向电场的影响”“边缘局域模的物理机制及控制”“同位素对粒子输运及热输运的影响”“加料及其输运对台基区结构的影响”六个主题,作了6个邀请报告、12个共同报告和6场张贴报告。

本届研讨会的召开,为有关高温等离子体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自由分享和讨论在高约束模物理和输运实验和理论研究中的成果、经验和思考,以及面对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进一步解决方案。本届会议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该研究方向的国际会议,将有助于提升中国在聚变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东华大学风采及中国上海形象。

视频: 摄影:刘子奚 撰写:吴集盾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