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信仰领航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我校创新方式载体全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

发布时间:2019-10-14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近期,我校各级党组织积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环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做到早启蒙、早发现、早培养,帮助新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论学习先行,让理想信念“入脑入心”

为给新生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各学院教师党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专职党务干部、辅导员等纷纷走进课堂,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和优秀党员事迹等为新生授课。纺织学院党委邀请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孙宝忠为新生做入学教育第一讲,勉励新生做有信仰、敢担当的中国青年;理学院党委书记带队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参与新生入党启蒙,多维度、多角度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依托“红色长廊”党建品牌项目,打造《1919—2019中国青年百年影像》《长征精神》《中国精神》理论展,引导新生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砥砺奋进;外语学院党委、材料学院党委邀请学院党委委员、党建辅导员等走上新生讲台,分别以“信仰与担当,你准备好了吗?”“理想信念启航”为主题,给新生上好入脑入心的第一课。

(材料学院党委“理想信念启航”新生入党启蒙专题讲座)

拓展线上教育,让入党启蒙“随时随地”

为了让党建工作真正“活”起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充分总结以往党建工作经验和特色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托微信、易班等网络线上平台,开展“全媒体”式的入党启蒙教育,实现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随时随地”。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创新设置易班党建专栏,以“军旅生活·造就自我”为主题,向新生展示党员学生军旅生活,示范引领新生身体力行助力党和国家发展;管理学院党委开设系列电影党课,以《烈火英雄》等影片故事启迪新生爱国爱党;计算机学院党委依托“计算机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党史党情专题推文,以导向正确、题材丰富的线上教育内容有效增强新生党课的生动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人文学院党委通过东华大学青马风华红色网络文化工作室量身定制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微党课,“一张图看懂入党程序”等微信推文获新生超高点击量。

(管理学院党委“我和我的祖国,时代奋进中国梦”支部书记创新微党课)

开展实事工程,让使命担当“见行见效”

“为身边师生群众做实事好事”是每一名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各学院在新生入校期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师生党员与新生一同开展实事工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引导青年新生树立使命意识,勇担时代之责。机械学院党委号召老生党员带领新生加入智力助残志愿者行列,用行动践行爱校荣校、以实践诠释青年使命担当;信息学院党委组织新生和老生党员代表共同参与“礼赞五星红旗,争做时代青年”升旗演讲活动,以仪式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化工生物学院党委组织高年级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各新生班级导生,集中辅导、重点帮扶,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感受党组织的关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环境学院党委实行教工党支部与新生班级“一对一”结对,将党性教育渗透于专业学习,帮助新生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同时增强专业认同。

(计算机学院党委“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师生党员迎新生文艺汇演)

在新生入学的大礼包里,学校党委组织部还精心准备了《东华大学大学生入党指南》,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入党、入党的基本条件、入党的基本程序等。各学院基层党组织也做到及时有效引导,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第一时间与入党申请人谈话谈心,为新生启蒙导航。

视频: 摄影:图片由各二级单位提供 撰写:曹雪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