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精心组织 突出重点 讲求实效
东华大学扎实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7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2019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我校作为【经验典型】案例,报道了我校扎实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开展情况。现全文转载如下:

精心组织 突出重点 讲求实效 东华大学扎实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东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主题教育,力求学出实效,推动发展。

一、精心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有序落地落实

东华大学党委聚焦“率先垂范、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分结合、上下联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落实。

学习引领筑牢基础。制定《暑期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和自学、集中交流研讨安排,编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资料选编》《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知文件选编》等学习资料。校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通过自学、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为制定学校主题教育方案筑牢思想和行动基础。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制定方案准确细致。在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和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党支部建设年”“基层党建标准规范年”、与落实四级党建责任体系和四级“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工作等相结合;突出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涵盖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主要教育活动辐射到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以及党校培训班学员、关工委老同志等;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统分结合、上下联动”,明确细化二级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计划)的“规定动作”,确保规定动作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切实际、有特色;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一体化同步推进,并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周密部署落实有力。学校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启动调研和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工作;组织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安排,形成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进会,深入指导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与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联系一线师生的要求相结合,推动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细化制定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如纺织学院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计划中明确要把推进主题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主题教育推进工作走心走实

学校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先后邀请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上海市“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宣讲团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校兼职特聘教授侯惠勤等专家学者作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等专题的集中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以“时代之问: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为题,给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读书体会交流研讨会,谈体会、达共识、找办法。及时印发《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精准发力,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广泛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切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中去。制定“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各学院通过主题党课、主题发言、交流发言、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确保学深悟透见实效。

(学校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学校党委结合巡视整改督查反馈的问题和近两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召开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重点围绕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等,确定了调研主题,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党委书记牵头校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调研,校长、党委副书记牵头“学科建设、三大中心与一流学科建设协同机制”调研,其他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调研题目,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调研、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根据研究确定的调研题目,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广泛调研,其他处级干部在配合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的同时,结合岗位职责,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讲好专题党课和开展问题检视做好充分准备。

(在学院调研现场)

查改贯通务求实效。在前期学习和调研基础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等,剖析原因,研讨对策。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开展基层党建“互查互评互学”专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下沉指导,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通过召开党组织委员会(扩大)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列席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切实加强对所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带着问题学,不断寻找差距,落实问题整改。师生党员深入校园、社区,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师生群众办实事好事。同时,立足岗位,结合专业特色,做实承诺践诺,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例如,有的学生党支部精心排练“我和我的祖国”文艺节目,走进结对共建社区,丰富社区文化建设;有的教师党支部开展“新中国发展与印染工业”研讨会,激发师生党员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基层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三、讲求实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凝心聚力

学校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重点,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精神,系统谋划和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系列活动汇聚爱国之情。举办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和国”特别节目;开展2019年度新教职工国旗下宣誓活动,上海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上海市“两课”优秀教师贺善侃教授讲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履爱国主义行为”微党课;国庆当天,学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校领导和近千

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国旗下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中收看了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由学校师生设计的白玉兰旗袍亮相国庆群众游行上海花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汇聚爱国之情、砥砺奋斗之志。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时尚流行变迁图片展”、“民族情、丝路景、东华梦”专题系列展览,用丰富的老照片和展品呈现新中国成立至今人们生活的变化,以及东华大学在丝路服饰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现东华人与祖国一起奋斗成长的动人画卷。

(升旗仪式活动现场)

红色教育夯实信仰之基。举办“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主题书展,推出红色长廊《中国精神——历史的十个瞬间》主题展,组织师生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瞻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陈云纪念馆、革命烈士墓、烈士陵园纪念馆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新进教师、新生等观看原创大师剧《钱宝钧》,推出《三寸粉笔聚甘露 情系育人守初心——记新中国首批博士、理学院退休教授李绍宽》《三代东华人奋斗70年专攻一件事 小小碳纤维撑起大国重器》等深度报道,激励师生传承榜样人物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在新时代奋进东华的发展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来源: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19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刑颖)

视频: 摄影: 撰写: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