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由我校主持编制的全国首部城市家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4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0月14日,以“系统标准.美丽街区”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城市家具分论坛在郑州举行,由我校主持编制的城市家具团体标准(下简称“标准”)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本次论坛由中国标准化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和东华大学联合主办。会议邀请到多个高校及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业等代表,以及国家有关部委、中国标准化协会、河南省相关部门等共计400多位嘉宾代表参加。我校副校长陈南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南梁在讲话中谈到,东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城市家具研究方向的高校,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和基础。创新发展离不开设计,城市家具是设计学科中一门新颖的研究方向,是城市建设景观构成中的重要元素,其完善程度及系统合理的设计配置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化所在。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颁布了由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鲍诗度及其团队主持编制的城市家具6项团体标准,它们分别是:《城市家具系统建设指南》《城市家具系统规划指南》《城市家具系统设计指南》《城市家具单体设计指南》《城市家具布点设计指南》《城市家具维护管养指南》。本次发布的“标准”是我国城市家具系统化、理论化、标准化的首部标准,是填补我国城市家具行业系统化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空白的“中国方案”,对于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我国城市更新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外,由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和东华大学共同创立的城市家具系列认证与评价制度在我国首次启动,为首批获得城市家具系列认证与评价的单位颁发认证和评价证书。这是中国第一次进行城市家具体系认证,填补了我国城市家具建设标准与认证评价相结合的空白,此认证与评价制度是城市家具实施标准化的基础,是城市家具质量与品质的保证措施。

其它来自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围绕“系统标准•美丽街区”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认为城市建设是否做好,是有明确标准的,以标准为基准,再发挥特色,才能创建美好而独具特色的美好城市。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谈到要运用艺术思维和城市设计来激活、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塑造城市的核心精神和文化格调,创造永续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文化遗产。其他多位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也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工作实践在大会上进行了专题发言。

(会议现场)

据了解,本次论坛围绕城市家具标准化最新的理论、创新及实践,分享发展现状、传达政策信息、展示理论与实践成果,研讨机遇与未来,旨在激发城市建设者的热情与思考,增加城市建设者的信心与理念,同时为提升城市标准化工作水平发挥积极作用。我校是我国最早从事城市家具设计研究的高校之一,以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为依托的研究团队首创了“城市家具系统设计”的理念。数年来,团队结合国内外考察研究成果,主编了多本环境系统设计与城市家具建设相关书籍,并陆续在上海、连云港、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城市家具系统设计与建设工作,在不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为推动我国城市建设、环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视频: 摄影:沈丹妮 撰写:李彦玉 信息员:张芸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