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杨曙光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10-21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近日,在西安举行的2019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上,我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杨曙光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创新论文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席张希院士在开幕式上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现场,右二为杨曙光教授)

该获奖论文发表于《高分子科学》(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2017, 35, 1001-1008),探讨如何调节高分子链间的氢键,利用大分子氢键界面复合过程制备核壳结构的纳米纤维。依据学科布局和基础-应用-产业的研究链,中心成立5个研究平台,杨曙光教授所在的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平台聚焦“高分子理论与模拟、巨型分子的合成及表征、动力学研究及应用”等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究。杨曙光教授长期研究与生命起源、生理组织进化、食品加工制备等密切相关的大分子复合(polymer complexation)和大分子凝聚(polymercoacervation)等基础高分子物理过程。

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及纤维材料发展趋势,杨曙光教授提出了利用大分子复合和凝聚过程制备多组分多结构纤维的设想,以期获得可以与生命体系交互的自适应智能纤维,其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东华大学“励志计划”、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ACS Macro Letter 2016, 5, 814-818; 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Science 2017, 35, 1001-1008; Materials Today Communications 2019, 19, 425-432; AdvancedFiber Materials 2019, 1, 71-81),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本次获奖论文即为其中之一。同时,在国内中文期刊《高分子学报》(2018, 4, 445-455)和国内英文期刊《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2019, 62, 931-944)上发表综述论文总结国际上与大分子复合和凝聚相关的纤维研究工作,进一步阐述学术观点,展望高分子复合过程在多功能纤维材料设计开发和应用中的前景,助力纤维材料从自适应型响应到思考型响应的演化发展。


(高分子复合过程在纤维材料功能设计方面的运用)

杨曙光教授2010年加入东华大学,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室成员。2015年,协助程正迪先生筹建先进低维材料中心,2016年至今担任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研究兴趣包括:高分子复合物、凝聚物、巨型分子组装结构、纤维以及薄膜。

据悉,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创新论文奖每年评选一次,表彰两名获奖者,分别授予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领域的研究者,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上颁奖。在此次报告会上,4位获奖人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世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侯剑辉教授、复旦大学陈国颂教授、东华大学杨曙光教授。

视频: 摄影:图片由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提供 撰写:张妮 信息员:张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