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水污染控制工程团队承接3项生态环保地方标准编制工作
助力新疆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30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22日,《新疆印染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及《新疆棉浆粕和粘胶纤维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编制开题启动会在松江校区召开。这是我校水污染控制工程团队继2018年完成《新疆印染废水排放标准》制订工作以来,又承接的两项纺织行业废水治理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标准。

会上,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宏志致欢迎词,新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李刚主持会议,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董亚明介绍项目基本情况,水污染控制工程团队负责人薛罡教授、团队成员陈红副教授分别汇报了《新疆棉浆粕和粘胶纤维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新疆印染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制订开题报告及前期调研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标准制订研究方案内容充分、技术路线合理,标准制订工作对于新疆地区纺织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纺织工业是新疆优势资源转换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更是新疆提高就业容量和就业水平的基础产业,在全国纺织工业体系中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纺织工业是废水及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工业行业之一,新疆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自净能力差、水环境容量低,废水科学化治理、标准化管理是新疆纺织工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对于优化新疆纺织行业经济结构、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在标准启动会前期,我校水污染控制工程团队与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成的课题组已于2018至2019年对新疆纺织印染、棉浆粕和粘胶纤维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深度调研,并编制完成《新疆印染废水排放标准》。本次《新疆印染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新疆棉浆粕和粘胶纤维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订,将为《新疆印染废水排放标准》的颁布实施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通过科学引导新疆棉浆粕和粘胶纤维废水排放及资源化,消除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过程对新疆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发展改革委员会,阿克苏纺织工业城规划建设环保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管委会、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供排水有限公司负责人,新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及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的业内知名专家,以及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银鹰工贸有限公司、新疆天泰纤维有限公司、台州同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业内龙头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开题会。

(水污染控制工程团队薛罡教授、陈红副教授作开题报告及前期调研报告)

视频: 摄影: 撰写:东华大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团队 信息员:李玲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