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磁约束核聚变进展和未来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走进"遵理"讲堂

发布时间:2019-10-28发布部门:理学院

10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专家委员会召集人、ITER理事会理事,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建刚研究员访问我校。校长俞建勇会见了李建刚院士,他对李建刚院士的到访表示欢迎,感谢他对我校磁约束聚变学科的支持帮助,同时向他介绍了东华大学的发展情况。李建刚院士表示,东华大学在等离子体学科已积累了较好的基础,高温磁约束等离子体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双方对进一步提升东华大学等离子体学科的研究水平、研究发展方向和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俞建勇会见李建刚院士(右))

会见结束后,李建刚院士走进理学院“遵理”讲堂(2019年第10期),为150多名师生做题为“磁约束核聚变进展和未来发展”的学术报告。他从当今世界面临的能源枯竭问题出发,介绍了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重要意义、研究历史、发展历程、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特别强调了我国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以来,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在工程和物理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和重要成果,如建成了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全世界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EAST),并实现了100秒稳态H-mode运行的世界纪录。他还介绍了正在推进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计划项目情况以及尚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他说,磁约束核聚变研究是大科学工程,需要各学科方向的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期望在座的东华学子将来能投身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为世界第一盏“聚变电灯”能在中国点亮贡献自己的才智。

(李建刚院士作学术报告)

在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李建刚院士为大家答疑解惑,鼓励师生保持热情,发散思维,敢于挑战权威。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向李建刚院士来校作报告表示感谢。

李建刚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四部委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亥姆霍兹国际合作奖等多项奖励的获得者。



视频: 摄影:周婉婉 马雷斯 撰写:吴集盾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