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五届东华大学—山形大学双边学术交流活动在材料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0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29日,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日本山形大学工学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东华大学—山形大学双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材料学院举行。材料学院副院长、纤维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耀鹏教授,材料学院马禹、吴荣亮、管清宝副教授等教师代表,十余名材料学院研究生和山形大学工学院松叶豪和宫瑾教授及15名日方师生分别进行了口头报告、墙报汇报、墙报展讲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

山形大学在高分子材料领域有着悠久的研究传统,是日本化学纤维制造的发源地,近年来又在有机光电材料和3D打印等高分子加工制造领域取得卓越成果,高分子加工领域的研究始终处于日本国内领先地位,支撑了日本东北地区光电材料领域产业聚集。山形大学和东华大学在高分子纤维和高分子材料领域共同的科研特色促成了两校近年来的深度合作,自2014年至今,双方已举办了7次双边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双方科研领域的友好合作和学生交流。

(管清宝教授做学术报告)

张耀鹏致欢迎辞,对山形大学师生到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双方历次交流所取得的成果。马禹副教授和松叶豪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校情况。双方同学参观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和材料学院游正伟教授实验室。

随后,管清宝做了题为“Bioelastomers,3D printing,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材料学院游正伟教授团队近年来在生物弹性体、3D打印及应用等领域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材料学院和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纤维材料领域全面系统长期不懈的研究和取得的大量成果给日方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师生参观成果展示室)

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在松叶豪教授和宫瑾教授的主持和引导下进行,双方同学先对自己的海报作简要介绍,随后双方学生分别进行了45分钟的墙报展讲。同学们深入交流、热烈讨论,展示出双方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最后,经投票评选出了6名优秀墙报奖,现场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松叶豪教授为学生颁奖)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两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在长期友好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彼此的学术进展沟通,尤其增进了双方学生对彼此科研领域、研究特色的了解,提升了学生的科研视野和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沟通能力,将促进两校在科研和学生交流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马禹 信息员:星禧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