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学校举办
“牢记初心使命 追梦纺织强国”主题党课 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19-10-31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初心传承情怀,匠心成就传奇。10月29日,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东华大学“牢记初心使命追梦纺织强国”主题党课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开讲,这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教育的“必修课”。

党课紧扣初心使命主题,取材自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心怀纺织强国梦想,践行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实践故事,讲述了东华大学教师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诠释了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真抓实干,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担当;再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党性修养和育人本领,砥砺前行,争创一流,努力建设“奋进东华”的生动实践。

牢记初心,传承纺织强国的报国情怀

党课中的原创大师剧《钱宝钧》片段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上世纪50年代建校初期。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东华大学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留下了华纺人、纺大人、东华人的报国情怀和育人初心。

在材料学院研究员王依民看来,传承和发扬恩师钱宝钧先生所践行的“五爱”精神,就是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2008年,他主动请缨担任本科新生班主任,为转型期的大学生在学习、科研、人生规划等方面传道授业解惑。在他的带动下,博导班主任已成为学院的一项长效育人机制,至今有50余名教师先后担任110余人次的博导班主任、助理博导班主任,受益学生近3700人。王依民说:“把学生当作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来培养,这是一名党员教师的神圣使命。”

为传承“五爱”精神和红色基因,纺织学院邱夷平教授把育人的课堂“搬”到了广袤的新疆大地。“援疆,我们一直在路上!”邱夷平教授带领刘凡茜子等历届援疆团骨干代表在课堂上庄严承诺。自2011年起,他连续9年组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援疆团,深入新疆纺织企业和棉花主产区,以调研、授课、研讨会等形式“智力援疆”,助力当地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至今,已有来自内地和港台地区的16所纺织类高校的630多名学生参加援疆团,110多位教师参与指导,援疆团的足迹遍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有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数百家纺织服装企业……邱夷平认为,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要落在具体的行动中,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履行育人使命。

在东华,传承的力量还体现在科研的接续奋斗中。该校碳纤维研发团队的“80后”青年教师巨安奇、“90后”学生蔡书亭、张桂铭共同讲述了“三代东华人专攻一件事 小小碳纤维撑起大国重器”的动人故事。从钱宝钧先生潜心研制纤维热机械分析仪,到潘鼎教授十年磨一剑研究碳纤维,再到团队带头人、材料学院研究员陈惠芳瞄准PAN碳纤维量产关键技术攻坚……东华人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奋斗的步伐更是未曾停歇。

(党课现场)

对接国家战略,我们是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

从解决老百姓“穿衣难”的民生难题,到高性能纤维突破性成果保障国家战略武器研发,再到服务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以及“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工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实现“纺织强国梦”的道路上,东华无愧是一位执着的追梦者。

在学校“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里,有把特别的伞,既不挡雨也不遮阳,特殊的伞骨上支撑着一层薄薄的黄色金属网,其学名叫“星载天线金属网”。正是这把“伞”,在我国北斗导航、移动通讯等多系列卫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副校长陈南梁教授团队在航空航天产品研发中的重要成果之一。从助力“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飞天的太阳能电池帆板“玻璃翅膀”,到开创我国卫星采用自主研发金属网天线的“星载天线金属网”,陈南梁带领团队以“纺织智造”持续助力纺织强国建设。

在航天员服装的设计研发中,同样凝结着东华人的创新智慧。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教授带领团队承担了我国空间站任务航天员服装的设计研发工作,展现了中国航天员太空筑梦人和守护者的美好形象。李俊教授以大量详实的影音资料,为大家解密了太空人的“穿衣经”。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非常庆幸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能够把基础研究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有机会为中国的‘航天梦’贡献一份力量。”

(党课现场)

“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我们一直在行动

“如果请各位选择一套服装来代表上海,你会选什么?”这是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主任韩哲宇的随堂提问。作为国庆70周年上海彩车服装设计和演出的项目负责人,韩哲宇现场展示了包括“花仙子”海派旗袍等在内的8套服装,尽显科技与时尚融合之美。在他看来,从让国人“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得智能”,服装早已不只是为了满足蔽体保暖,而是一种文化符号,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水平。近年来,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致力于通过时尚创意来展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例如,把“五行”这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融入旗袍设计,推出了“金木水火土”海派商务旗袍系列,透过东方视角探讨未来时尚。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尼泊尔的浦瑞妍,目前正在我校纺织工程专业就读,她是首届进博会的4名外国志愿者之一。在纺织学院院长顾伯洪教授看来,培养一大批像浦瑞妍这样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是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纺织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东华大学倡导成立“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建设中国纺织“一带一路”交流中心和时尚中心上海总部,将在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合作、时尚人文交流、服务自贸区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更大作为。

(党课现场)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导课中指出,要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源流,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准确把握初心和使命的时代价值,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坚守党的革命精神,发挥党的先锋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刘承功强调,初心使命是在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要努力书写初心和使命的奋进篇章,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进有灵魂的质量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显著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有组织的创新发展,以学科、科研创新致胜未来;不断推进有特色的“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实现学校高质量的跨越发展。

(刘承功作导课)

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作党课总结。他指出,学校要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关键技术需求,加强重点研究领域的“十四五”布局和谋划,增强学校科研实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全面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设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人才强校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着力破解高层次人才队伍匮乏的瓶颈问题,激发学校各层次人才队伍的活力。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稳步实施为学校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工作,通过建章立制,依法治校,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不断奋勇向前。俞建勇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来凝聚师生共识,汲取发展信心和力量,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东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俞建勇作党课结语)

在讲授的基础上,主题党课通过朗诵、原创大师剧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既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政治性、理论性,又提升了实效性和感染力,在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化工生物学院辅导员张文馨告诉记者:“今天很荣幸聆听了这堂党课,看得热血沸腾,听得几度落泪……在我们身边有这样强大的榜样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这堂课让我收获了工作的动力,明确了培养学生的方向,也更坚定地担当起育人者的初心使命。”人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雪说:“这堂东华人的专属党课,给了我们新生了解学校很好的途径。作为一个东华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十分兴奋和自豪!在课堂上,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真的太强大了!我们都是建设祖国的一份子,心中涌起很强的参与感,对走好自己的求学路、人生路也信心倍增。”

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党工委相关领导,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及地校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示范党课。

(党课现场)

视频: 摄影:杨玉璋 蔡之想 李辰昊 郗玥 撰写:党委组织部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