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教书育人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牢记使命
——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党员事迹学习暨师生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30发布部门:理学院

10月29日,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党员事迹学习暨师生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活动,理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优秀党员事迹学习部分,原创情景剧《疯狂星期六》以理学院退休党员教师陈孩未为原型,再现了陈老师打造“疯狂星期六”高等数学义务辅导班场景,形象演绎了陈老师在退休十年间,“退而不休”,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深受学生喜爱的故事。该剧很好地展现了身边的党员教师们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和对教学的执着热爱,诠释了坚持不懈、敬业奉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贯穿在日常工作中。

(《疯狂星期六》情景剧演出)

现场还播放了学院退休教师李绍宽教授、罗家融教授的采访视频。两位老先生分别讲述自己投身于教学、科研的奋斗经历和在东华工作的美好时光。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自主培养的18位博士之一,李绍宽教授几十年间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培养年轻教师,编写教材。罗家融教授回顾了教学、科研生涯,与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共同成长,带领高温等离子体物理专业方向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的历程,凝聚了一位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的执着热爱和对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热切关心。

(采访李绍宽教授)

(采访罗家融教授)

正是在这些爱岗敬业的老教授们的鼓舞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教师在教学、研究领域崭露头角。在现场,围绕前辈们的优秀事迹,学院师生党员展开了积极讨论。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代表寇春海、陈敏、丁可、陆爱江与学生党员面对面学习讨论,分享他们在党建和教学工作方面“两手抓”的丰富经验与看似平凡却意义深刻的事迹,让现场师生深受触动。

(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代表座谈)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广大教工党员深入学生,共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各自特点,学院党委共组建了五对师生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举行了师生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随后,四名学生带来了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诗朗诵《最忆是东华》,让在座的师生都更加为自己是一名“东华人”而骄傲。

(师生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张菁总结时说,高校教师的初心就是“把书教好,把科研做好,把人才培养好。”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要以优秀党员教师为榜样,努力做到教学科研技艺精湛、热心教学、愿意付出,一切为了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做一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人民教师。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教研工作、学习生活中,勇于担当、敢于奋斗、善于作为。希望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视频: 摄影:马雷斯 撰写:王梦竹、吴华、苗晓莉、孙奕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