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非遗刺绣合作作品再次在英展演

发布时间:2019-10-3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和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非遗刺绣项目合作作品在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以下简称为“曼城大”)展演,这也是我校非遗项目在英国的第二次展演。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遗中心负责教学的陈彬教授,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艺术学院国际部主任蕾切尔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中展出的20套服装系中英双方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结对共同创作。作品风格各异,既有传统刺绣等东方元素,体现了近年来我校对非遗传承人刺绣研修培训的成果,又穿插了前卫、嬉皮的西方元素,表现出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部分展演作品)

据悉,我校学生与曼城大学生结对与刺绣学员共同设计服装作品在 2018年的上海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文化和旅游部北京恭王府的优秀非遗研培成果展、上海市非遗研培优秀成果展及斐济国际时装周、台湾实践大学、英国曼切斯特中国文化中心等地展出、展演,让中国的服饰与刺绣作品有了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此次二度英国展演现场吸引了众多曼城大师生,气氛异常热烈。非遗服装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赞誉,充分肯定了结对设计的形式。我校非遗教师团队与曼城大参与非遗结对设计的学生见面,学生纷纷表示在合作设计中受益良多,并提出了多样化的建议,有助于推动下次合作更好地开展。

 (我校非遗教师团队与曼城大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座谈)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维系文化传承和精神根脉的重要载体,是打造国家软实力不可或缺的资源。本次展演是我校非遗传承研修培训对接国际教学资源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学校培养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的创新思维,将非遗这一充满历史感的文化以设计合作的形式推广到更多的国际院校,对于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疑具有一定的意义。两国学生结对设计将非遗研培植入本科与研究生专业设计教学中,也是学校对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的积极响应。  

视频: 摄影:张芸 撰写:张芸 信息员:张芸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