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位点特异性修饰RNA技术(PLOR)应用于腺嘌呤核糖开关RNA的结构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6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位点特异性修饰RNA技术(PLOR)应用于腺嘌呤核糖开关RNA的结构研究

主讲人:刘昱

时间:2019-11-07 13:00:00

地点:松江校区四号学院楼3083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学士,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分析化学博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博士后。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RNA研究,开发PLOR方法合成位点选择性标记的RNA,以核磁共振 (NMR)、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技术 (XFEL)、X-射线晶体衍射、单分子荧光转移技术 (smFRET)、小角散射技术 (SAXS) 等为主要手段解析非编码RNA的三维结构,结合生物化学、合成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阐明核糖开关RNA调控基因表达及艾滋病毒R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机理的分子机制。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对长链非编码 RNA(>50nt)的研究已取得很多突破性进展,但获得原子级分辨率的结构信息仍是长链非编码 RNA 的研究难点。这与难以获得含有精确位点修饰的长链 RNA 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研发了PLOR(Position-specific Labelling of RNA,位点特异性修饰 RNA 技术),并将该方法应用于合成毫克级、精确位点上含有同位素(13C/ 15N/ 2D)修饰的长链 RNA,缓解核磁共振波谱技术(NMR)的谱峰重叠,实现采用 NMR 动态追踪该长链 RNA 与配体结合过程中的结构变化;采用 PLOR 将荧光团(Alexa488/ Alexa555/ Cy3/ Cy5)及生物素基团引入到长链 RNA 的重要位点上,应用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 (smFRET)  的研究,从单分子水平上检测 RNA 随配体加入的结构改变;采用PLOR 合成精确位点上含有重元素(Br/ I/Se)修饰的长链 RNA,应用于解决 X-射线衍射法的“相位问题”。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陈娜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