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第七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11-07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1月6日,我校第七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在延安路校区开班。副校长陈南梁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上海市、贵州省的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非遗研修班学员一同参加活动。

陈南梁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非遗传承人学员表示欢迎,对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上海与贵州感情深厚,关系密切,情同手足。我校领导、专家教授、年轻学子近年来多次往返贵州,通过调研、考察、支教、捐资、扶智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多途径、全方位精准帮扶,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我校的非遗研培工作也越来越深入扎实。这一期非遗研培还将与企业合作共建产学研平台和实践基地,这将更加有利于非遗研培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经过老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使得刺绣工艺更加精湛,让古老的刺绣技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现代时尚艺术增光添彩。

(陈南梁致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胡恩同对非遗研修班开学表示祝贺,他表示,东华大学作为国内服装纺织领域的重点院校,开展的研培工作聚焦刺绣的创意设计,十分有特色,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前几期的学员设计作为展品在进博会登台展出,向世界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非遗精神的传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表示,应着眼于新时代非遗发展,推动非遗研培推向更高层次,建立更加系统的学术支撑,希望经过短暂的学习研讨,学员的眼界和设计得到一个新提升,希望之后能够更多的通过校企合作更加紧密非遗文化与时尚的联系。上海市新华联大厦非遗创新校企合作商业转化平台副经理许烟文表示可以为学员们提供商业巡展的机会,真正实现将非遗文化作品带到日常生活中,使非遗实现商业转化。

非遗传承人学员代表感谢我校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享受此次学习的过程。他们认为民间艺术的传承不能遗失,希望可以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我校非遗研培教学主任陈彬简单介绍了本次非遗研培的课程计划,达到强基础、扩眼界、重创作的课程目标,希望学员通过学习色彩、图案设计、版式设计等课程,将刺绣与服装设计联系起来,与设计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院开展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了解合作企业在非遗文化方面的发展方向并倾听企业的诉求,寻找市场的缺失点和校企合作的突破口。

据了解,我校作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定点培训高校,聚焦传统刺绣技艺的传承创新,自 2016年9月至今,已举办了六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培班,参加研修的刺绣传承人152名。我校非遗研培工作效果十分显著,到目前为止,东华已经举办研培学员的刺绣服饰代表作品静态展示9次,展出作品千余件,创作作品动态展演12次,展演作品152套。东华大学学生与国际服装院校学生结对与刺绣学员共同设计服装,设计作品在2019年的中国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市非遗研培优秀成果展及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巴西推介会、斐济国际时装周、英国曼切斯特城市大学等地展出,让中国的服饰与刺绣走出国门,“东华设计”将基于传统的海派时尚推向了国际舞台,向国内外公众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海的时尚流行及中国大学的智慧力量。  

(我校“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培训成果“国仁娃娃”在进博会展示)

视频: 摄影:康文钟 撰写:张芸,崔馨文 信息员:张芸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