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杨爱武教授主持项目获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8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爱武教授主持的“疏浚吹填土结构性力学特性及固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本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由天津城建大学、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我校联合申报。 

该项目揭示了疏浚吹填土物理化学特性及其结构性形成机理,在此基础上,突破传统土力学局限性,对疏浚土结构性力学特性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研发了适宜大面积地基处理的疏浚土轻质固化技术,形成的轻质固化土具有强度高、渗透性好、水稳定性强等特点。项目揭示了长期复杂气候环境和荷载对固化土强度及变形特性的影响规律,研发了适宜大体量新型围埝建造的疏浚土模袋固化技术,形成的模袋固化土具有成本低、固化强度高等特点;提出了新型固化土围埝结构型式和建造方法,研发了疏浚土固化处理成套设备,实现了大面积疏浚吹填场地的快速、低成本、环保加固处理,有效解决了大体量围埝的快速、高效、节能、环保施工建造难题。

据了解,该项目研发的轻质固化技术和模袋固化技术已经在天津港北大防波堤西内堤项目、天津南疆疏浚土场地加固等项目中成功应用。与目前相同地质条件采用真空预压、堆载预压等处理方法进行对比,利用本项目提出的固化技术处理后地基承载力显著提高,且施工工艺简单,工期短,造价低,无需砂石等自然资源,符合当前绿色环保理念,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视频: 摄影: 撰写:环境学院 信息员:李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