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RNA的动态结构和温度适应性

发布时间:2019-11-09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RNA的动态结构和温度适应性

主讲人:唐淳

时间:2019-11-19 09:00:00

地点:松江校区4号学院楼3083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唐淳,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中科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兼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博士后,曾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生生化系终生制助理教授。

唐淳长期从事生物磁共振及整合计算生物学中的方法学研究,重点关注蛋白质、RNA等生物大分子在执行生物学功能的过程中其空间构象如何动态变化。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Nature子刊、PNAS、JACS、Angew Chem 等发表论文多篇,累计引用3000余次。

内容简介:

RNA分子是高度动态的,可能不会折叠形成稳定的三级结构。尽管非编码RNA的功能至关重要,但RNA折叠和RNA动态结构的研究远不如蛋白质。本次报告将介绍为什么核磁共振(NMR)特别适合来研究RNA的动态结合和折叠过程,还将展示溶液顺磁核磁方法,用以快速的表征具有复杂拓扑结构的RNA构象,以及将NMR与冷冻电镜相结合的方法,以更好地解析RNA的结构。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陈娜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