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透明质酸-明胶复合微凝胶的构建及其在软骨修复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11-16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透明质酸-明胶复合微凝胶的构建及其在软骨修复中的应用

主讲人:曹晓东

时间:2019-11-22 14:00:00

地点:四号学院楼3083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曹晓东,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200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学院;2005-2010年,先后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农业食品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0年5月回国,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工作。目前主要从事生物医学3D打印及应用,功能化组织再生修复材料的构建及其生物适配分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J. Mater. Chem., ACS Macro Letter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Biomacromolecules,Polym. Chem. 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4000多次,H因子32,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2项,其中12项已获授权。主持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广东省粤港招标项目等10余项, 并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参与“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报告内容简介:由急性创伤或慢性疾病造成的关节软骨缺损,已成为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疾病。目前修复关节软骨缺损的方法主要包括微创法、自体软骨细胞移植以及组织工程等。近年来,水凝胶因其含水量高,与天然细胞外基质相似以及多孔性等独特优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微凝胶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水凝胶,可在微观尺度上实现对细胞微环境的精确调控,为软骨组织再生修复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本课题组以乙烯砜化的透明质酸和巯基化的明胶为主体材料,采用微流控技术,通过thiol-Michael addition反应,制备出包载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BMSC)的微凝胶。在体外经过一段时间的软骨诱导,将微凝胶注射进裸鼠体内,发现由于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和细胞外基质的分泌,微凝胶可自发形成类软骨自组装体。在保证组分含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我们进一步改变了微凝胶的交联度,发现随着交联度的提高,BMSC由成透明软骨分化转变为成纤维软骨分化。本研究所制备的微凝胶为研究BMSC的成软骨分化行为,以及软骨损伤的修复提供了新思路。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娜 信息员:陈娜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