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纤维素氢键解离与重构

发布时间:2019-11-20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纤维素氢键解离与重构

主讲人:刘瑞刚

时间:2019-11-22 09:30:00

地点:松江校区四号学院楼3089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瑞刚,男,山东单县人,博士,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高分子结构和性能、天然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科技部“863”项目(1项)、国家分子科学中心、天津市科委、企业合作研究等项目多项。作为研究骨干参加科技部“973”(2项)、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多项。已经在Macromolecules、Biomacromolecules、Lamgmuir、J. Phys. Chem.、J. Polym. Sci.: Polym. Chem.、Polymer、Carbohydr. Polym.等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英文专著编写3部共计3章,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其中授权20余项。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造纸学会纳米纤维素学会理事等。

报告内容简介:

纤维素是自然界中最为丰富的可再生天然高分子材料,已经在纺织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纤维素具有规整链结构且分子链上有大量的羟基,导致纤维素形成较强的分子间和分子内氢键网络结构,使其既不能熔融,也无法溶解在普通的有机溶剂中,限制了其应用。近年来,我们针对纤维素氢键问题,从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出发,利用谱学等手段,从实验角度阐明了不同溶剂体系中纤维素与溶剂小分子间相互作用及其溶解机理。在纤维素溶剂体系和溶解机理研究的基础之上,利用固体核磁弛豫和核磁成像方法,探讨了纤维素从溶液中再生过程中氢键结构重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对纤维素氢键解离和重构方面的认识,推动纤维素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视频: 摄影: 撰写:曾铮 信息员:陈娜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