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光明日报》】科学家伉俪邱夷平与林旭:
模范佳侣 科学报国

发布时间:2019-09-30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光明日报》(2019年09月30日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同心筑梦 共享荣光 家国情怀】专版头条报道了我校邱夷平和其爱人林旭,他们从知青、工人到科学家,在爱和家国理想中携手前行,与新中国一起谱写了自己的人生传奇的伉俪故事。全文转载如下:

模范佳侣 科学报国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王宇 《光明日报》(2019年09月30日05版)

科学家伉俪邱夷平(左)与林旭。资料图片

这是一对令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也是在各自学术领域卓有建树的科学家伉俪。2007年,他俩获评“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丈夫邱夷平,东华大学特聘教授、原纺织学院院长。妻子林旭,中国科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他们从知青、工人到科学家,在爱和家国理想中携手前行,与新中国一起谱写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1977年,他们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1985年,夫妻二人先后赴美求学。

邱夷平和林旭的父母是世交,都是有着光荣革命经历的老共产党员,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生死考验,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风风雨雨。他们对党和国家有着无限的忠诚,“一定要回国,为祖国服务!”这是父母对邱夷平夫妇的谆谆叮嘱。旅美18年后,邱夷平夫妇卖掉了美国的房子,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带着满腹知识和一腔报国热情,回国了。

祖国的发展变化让他们赞叹,更让他们有了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邱夷平受聘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将全部精力投入科研与教学,并在纺织材料领域承担了众多国家级课题项目。林旭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在中国人群慢性代谢性疾病相关的营养遗传因素,以及营养干预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是国内外营养与代谢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

一心为事业而努力,邱夷平和林旭没有要自己的孩子。不过,这对伉俪将学生当作生命的延续。“孩子只是基因的延续,但真正能将自己的思想、学术发扬光大的,是学生。”这是两人的共识。“我应该尽量给学生创造机会,使每个学生获得良好的教育和锻炼机会。”

自2011年起,邱夷平每年暑假都带着一支以专家和研究生为主的团队,奔赴国家纺织重地——新疆,踏遍天山南北,为当地纺织企业把脉“疑难杂症”,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帮助开展纺织技术革新,扶持新疆纺织业的发展。林旭说:“每年‘援疆’刚好是他的生日,只要我有时间就去陪着他,这件事他喜欢做,也很重要,我支持他。”

“我们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祖国的命运与我们个人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经历过曲折,体会过所谓的苦,就更觉得新时代的伟大,所以说我们这一代人特别幸福。”邱夷平感叹,“回国16年了,能有机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们特别自豪。”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王宇)

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9/30/nw.D110000gmrb_20190930_1-05.htm 

【《光明日报》】科学家伉俪邱夷平与林旭:模范佳侣 科学报国 媒体报道汇编.doc

视频: 摄影:资料图片 撰写:曹继军、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