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学是情-漫谈中国文学主情属性

发布时间:2019-12-02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文学是情-漫谈中国文学主情属性

主讲人:殷国明

时间:2019-12-02 18:00:00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殷国明,1956年出生,祖籍江苏常州,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文艺理论研究》杂志副主编,研究方向: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上世纪80年代以青年批评家身份走向文坛,与王晓明,胡晓明被并称为“海上三明“,出版了《中国现代文学流派发展史》《20世纪中西文艺理论交流史论》《“跨文化”的必要和可能》《西方狼》《女性诱惑与大众流行文化》等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报告内容:“文学是情学”提供了探求文学与人、与人生和人性之间隐秘关系的通幽小径。情最贴近人类生命本原,直接源自于人类的本能和原始欲望状态,也最能反映潜藏在人们潜意识中的能量和能力,激发人们的想象和创造力。情之回归,不单是对于压制和束缚人性的各种传统制度与观念的挑战,也是文学回归人性、回归大众、尤其是回归人类日常生活之路。“情学”也许不仅仅是一个文学问题,而人类对于情的认识,也不仅仅止于对文学艺术的探讨,实际上这是一个重新反思人类精神史和思想史,继而更加深入认识人类自我的时机和转折点。

视频: 摄影: 撰写:姚雪 吴志刚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