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化工生物学院大力推进研究生实验室
“一站式”自我教育服务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6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晚上十点半,实验室仍然灯火通明,穿着实验服的师生正在认真做实验、记录实验数据。化工生物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前期调研、检视问题,即知即改推进实验室“一站式”研究生自我教育服务社区建设。

立足集聚特点,党建引领实验室社区治理

学院党委立足研究生集聚特点,优化党支部设置,今年试点成立了“筑梦榜样”生物楼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阶段即知即改,全面改建为实验室党支部,突出实验室社区党建引领功能,创建评选了4个“学生党员先锋实验室”、建设了1个“党建活动室”;鼓励优秀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育了5名博士生担任“党建学业带头人”。此外,学院党委设立党建引领专栏,围绕社区内学科、专业特色,面向研究生开展“花生仁听我说”思想教育宣讲项目,帮助学生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党建引领,强化了学生党支部在实验室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研究生党员在社区党建活动室开展教育活动)

扎根学生社区做服务,让“花生仁”文化浸润实验室社区  

学院开展“只跑一次”学生事务改革,成立了学院学生事务中心,“一站式”通办学生事务,学生可以在实验室社区内完成从申请到批准的所有学院手续,截至目前学生事务中心共办理研究生事务186人次。学院积极落实“一线规则”,建立了专职辅导员走访实验室和对口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学院导师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并进行点评指导,走进学生中间,了解研究生的意见建议,力争做到“人在一线、干在一线”,在一线找真问题,炼真本领。

学院借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支持,建设实验室社区文化墙,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主题,设有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网络思政、实践育人、生涯教育、出彩人生6大栏目,让“花生仁”文化浸润实验室社区。此外,学院还把生涯教育工作室、就业支持中心和学业支持中心也建在实验楼内,实现服务窗口前移、管理工作下沉。

(实验室社区一站式办理学生事务)

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在实验室社区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理论知识挑战赛;依托“易班”网络平台,在线开展研究生“全覆盖”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推进标准化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能力。通过教育、管理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服务有机衔接。

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研究生是实验室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共同组织研究生举行实验室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开展实验室固废分类培训,引导社区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建设之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开展标准化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打造“先锋实验室”,推动实验室社区研究生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科研软件培训、实验室仪器教学、实验室仪器汇总讲解等自我教育服务活动。推动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服务”的浓厚社区氛围。

(标准化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工生物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在调研中发现,学生党支部设置与现有课题组科研育人模式有冲突,学生党员忙于科研工作,活力不足,平日大部分科研和生活时间都在实验室,学业和安全压力大,研究生支部作用发挥不够。基于此,学院党委即知即改,以实验室“一站式”社区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改革突破点,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实验室社区各项建设,持续做好实验室社区的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六位一体”体系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视频: 摄影: 撰写:钱强 信息员:曾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