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19年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9-12-06发布部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纺织科学与工程等重点学科,于2013年挂牌成立,2016年通过上海市科委验收,2018年通过上海市科委评估。实验室把握国际前沿趋势,聚焦国家战略目标,满足上海转型发展和科创中心建设以及国家重大需求,重点研究轻量化复合材料的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以民用航空复合材料结构、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为特色的复合材料研发基地。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成型技术、复合材料检测与结构设计、复合材料增强体与基体。为了激发创新思想,培育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性研究,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实验室现设立2019年开放课题,接收各界申请。具体要求如下:

一、资助领域

1、复合材料成型技术。航空复合材料结构热压罐成型技术,VARI、RTM等液体成型技术,热塑性复合材料成型技术;

2、复合材料检测与结构设计。关键材料性能表征,复合材料检测、复材结构设计、样件制造与验证评价;

3、复合材料增强体与基体。碳纤维、有机高性能纤维、无机高性能纤维制备、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纺织结构预成型体设计与制造技术;基体树脂改性与功能复合材料。

4、其他复合材料领域最新研究热点特别是交叉学科的研究。

二、申请人条件

1、国内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并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中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

2、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者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三、资助金额与研究期限

1、资助金额:3—5万元/项,资金用途需为材料费、测试费、差旅费及其他(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

2、研究期限:1年。

四、申请办法

1、申请人需要根据资助的主要研究方面填写“东华大学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电子版)。经所在单位同意盖章,向实验室提出申请。

2、申请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密切联系,有前沿性、开拓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新颖的研究内容。

3、自本指南发布之日起到2019年12月15日止,申请人将附件纸质版两份递交或邮寄到指定地点,附件1及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zhanghui@dhu.edu.cn。

五、开放课题审批

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决策委员会审批,之后组织实施。

六、课题管理

1、受资助的申请人需按要求定期向本重点实验提交工作进展情况,对经费使用不当或难以继续完成者,将予以纠正或停止资助。资助课题结束后,应在一个月内向本重点实验报送结题报告及相关材料;

2、受资助者无故中断研究工作,应退赔已使用经费。对确因客观原因课题不能按期完成,经承担者提出申请,由重点实验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工作期限。

七、经费管理

由申请人按课题研究计划提出经费使用预算,按照东华大学相关财务规定使用。

八、结题条件

1、申请人发表论文须标注“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上海,201620”(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Lightweight Composite, Donghua University,Shanghai 201620, P. R. China)。

2、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与课题研究内容一致的SCI源刊论文不少于1篇,并在致谢中说明受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3、研究期限结束,并达到结题条件的开放课题负责人可向实验室申请结题,填写结题报告单,同时提交研究报告和所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材料各2份。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邮箱:zhang@dhu.edu.cn

申报书提交地址:东华大学松江校区材料学院C370

 

                   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9年12月6日


附件1: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2: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汇总(2019).xls


视频: 摄影: 撰写:民用航空复合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员:刘夏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