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
承办海南省首届传统工艺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1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东华大学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承办的“海南省首届传统工艺高峰论坛暨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活动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我校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彬教授及其所带非遗研究团队一行六人参加了此次主题为“匠心新意 赋能传统”的论坛。论坛设置了主旨发言、专题研讨、传承人对话、实地调研、海南传统工艺精品展示等环节,相关部门领导、业内权威专家、学术界相关人士与会,共议传统工艺发展之道,助推非遗文化提档升级蓬勃发展。

(陈彬与传承人对黎锦旗袍进行设计和工艺探讨)

此次论坛活动的“黎魅”服饰表演通过精彩的活态展演,展示了我校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站一年的丰硕成果,展现了现代美学与传统工艺的共存之态。本次设计将传统黎锦与时装巧妙结合,色彩鲜艳的黎锦结合变化的时装廓形,丰富了黎锦的表达语言,充分展现了学校新锐设计师们的创意才华。

(黎族服饰表演)

论坛活动期间,会议厅外长廊将持续展示海南黎锦传统工艺精品,提高黎锦非遗文化影响力以此吸引企业关注,希望能促成传承人与企业合作,打开产品销路,助力非遗传统工艺振兴。通过我校与海南保亭非遗基地的深度融合,把非遗文化以现代的方式表现,完美展现了黎锦技艺和黎族文化,推动黎锦的传承和发展并为黎锦赢得新的发展机会。

视频: 摄影:洪洋 撰写:陈彬 吕程程 信息员:张芸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