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涉及化学键迁移重排的反应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11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涉及化学键迁移重排的反应研究

主讲人:陈志敏

时间:2019-12-13 14:00:00

地点:松江校区4号学院楼3089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志敏,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及不对称催化。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发展新颖的迁移、重排反应来高效构建手性立体中心,较为系统地研究了一系列相关反应与合成方法,实现了多种具有挑战性的立体中心的高效构筑。同时,结合计算化学对反应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并将合成方法用于多个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的简洁合成中。目前,共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以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在 J. Am. Chem. Soc.(2篇), Angew. Chem. Int. Ed.(4篇), Chem. Sci.(1篇), Chem. Soc. Rev.(1篇)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7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

内容简介:

1.介绍8类高立体选择性半频哪醇重排及其串联反应:实现连续立体中心的高效构筑并成功应用于活性分子的形式合成;

2.介绍3类新颖的钯催化的不对称Heck接力反应,高效构建多种远程手性立体中心;

3.介绍通过结合重排反应的策略,实现了多种含有手性立体中心的硫化物的高效合成,并将其用于多种活性天然产物的合成。

视频: 摄影: 撰写:曾铮 信息员:曾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