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蛋白质的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

发布时间:2019-12-11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蛋白质的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

主讲人:杨鹏

时间:2019-12-13 10:00:00

地点:松江校区3号学院楼4080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杨鹏,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橡塑工程方向),2006年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毕业(硕博连读),师从中国科学院杨万泰院士。之后赴德国马普研究所胶体与界面部、美国杜克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类淀粉样蛋白质聚集及表界面改性的研究。这些成果已在Nature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内容简介:

调控材料表界面化学和物理结构是实现材料高新技术用途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对于高分子材料,其由大量C-H键所形成的低表面能导致聚烯烃的表面极性和功能化难题。本次报告将汇报基于蛋白质淀粉样积聚体的材料表界面改性,以发展简单、温和、高效、多功能的适合于各种材料种类和形态的普适性表界面功能化体系。该体系有望解决材料表界面改性和功能化的关键难题:第一,利用核壳纳米晶介观自组装构建了大尺寸生物大分子单晶(介晶过程);第二,提出超快速类淀粉样蛋白质积聚的新策略,建立了有望代替聚多巴胺等经典仿生表面化学的普适性材料表界面改性体系;第三,系统研究了相转变溶菌酶积聚体的界面活性和反应性,发展了其在生物医用涂层等方面的特色应用。

视频: 摄影: 撰写:曾铮 信息员:曾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