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国家艺术基金“海派旗袍文化传承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
结题成果汇报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3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科研处

12月20日,我校国家艺术基金“2019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结题汇报(海派旗袍时尚论坛和海派旗袍文化作品展演)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本次项目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王熙元主持。

19日下午,在项目结题汇报展演前夕,党委书记刘承功来到逸夫楼报告厅,看望了正在紧张彩排的项目组工作人员。他详细询问了有关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对项目全体学员表示问候。

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海派旗袍文化作品展演并致辞。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学术等元素。项目组通过项目建设,帮助学员了解了海派服饰文化的起源、发展、特色等传播了中国优秀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提升了学员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也扩大了海派旗袍文化和工艺的传播影响力。

副校长邱高出席海派旗袍时尚论坛并讲话。他谈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完美展现了我们五千年文明大国的优秀文化与民族精神,这次海派旗袍时尚论坛是邀请了众多时尚产业届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是多部门协同科研创新和新型校企联动的有益尝试。

“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十里洋场大舞台……西装旗袍多浪漫,生活多精彩……”随着沪语传唱歌手林宝吴侬软语的婉转悠扬,一件件海派旗袍闪亮登场,这些作品或典雅或灵秀,诠释了东方文化的魅力与风采。在这次汇报展演中共有110套海派旗袍,分为海派经典、海派时尚、时尚创新三大部分,是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0名学员的一年来的学习成果。这些作品既继承了海派旗袍的传统工艺,又与时尚相结合,从材料上、款式上内涵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如作品《承•在》将海派旗袍与西方晚礼服相结合,保留了海派旗袍的立领、斜襟、盘扣、曲线等要素与西方晚礼服的裙摆、刺绣、花边等相结合,展现出别样的风情。再如,作品《行走》将海派旗袍与皮革进行错配,以海派旗袍的曲线与现代皮革的夸张表面肌理以及写意的艺术装饰相结合,极具视觉冲击力。取名“行走”,寓意海派旗袍向前随时代发展。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

 (展演现场)

黄浦江、石库门、海派旗袍,都是上海文化的记忆。一个是流动的上海记忆,一个是雕塑般的建筑形态,一个是上海城市中的飘逸身影。有着鲜明特色的海派旗袍,是向世界传递东方文明之美,中国服饰之美,上海城市之美的最佳载体。海派旗袍时尚论坛上,来自时尚先锋企业、时尚研究机构、时尚传媒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交流了海派旗袍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我校出版社社长陈珂谈到,中国服饰给世界深刻印象的是海派旗袍,它不仅根植于本民族的记忆和血脉里,更成为一种符号被世界所认知和了解。USE女装品牌创始人余平认为海派旗袍的潮流是蕴含着人们赞美、羡慕情感的,东华大学举办海派旗袍文化与工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活动,使更多人能够感受到当今旗袍文化的存在形态。槿续旗袍品牌创始人金莉倩表示,海派旗袍最大的特点在于对传统样式与西式服饰的兼收并蓄,海派旗袍就是西方人看东方的一个窗口,也是东方时尚进入国际化的一种方式。

 (论坛现场)

在为期一年的项目建设期内,项目组和广大学员共同努力,在课程建设、集中教学、理论学习、实践调研、设计制作等环节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海派旗袍诞生于上海,是海派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凝聚之一。项目致力于传播海派旗袍文化、传承海派旗袍工艺,让精良的旗袍设计与制作工艺在年轻一辈的传承创新下,绽放新的光芒。

视频: 摄影:黄晓昭、林旭峰 撰写:陶康乐、王熙元 信息员:张芸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