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行业先进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
暨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建立40周年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3发布部门:理学院

12月21日上午,纺织行业先进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暨东华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建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副校长邱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冯丽出席,近40位专家学者及校友代表参会。

邱高在会上致辞,向纺织行业先进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鉴于当前我国对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最新定位,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与东华大学“双一流”学科纺织工程的结合,是强强联手的双赢局面,必将给两个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王玉萍对重点实验室成立和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建立40周年表示祝贺。她说,东华大学对国内纺织行业发展起着引领作用,学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等离子体的特点与破解纺织业技术难题高度契合,依托学校成立重点实验室,期待能解决技术难题,推进行业发展。

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带头人、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回顾了学科40年的发展历程。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始建于1979年,1985年开始招收“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研究生。经历了老中青几代人的不懈努力,2008年成为“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研究中心”成员单位,2019年迎来了“纺织行业先进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成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49家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我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兼有高、低温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梯队的高校,承担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PRL等物理一流期刊发表学术文章,为相关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型人才。学科前辈汤毓骏、谢涵坤两位老教授表示,学校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发展和成绩让他们深感欣慰与自豪。

(向学科前辈致敬)

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韦联福为邱夷平教授等颁发专家委员会聘书。

(颁发专家委员会成员聘书)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孟月东研究员、东华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石建军分别介绍了目前等离子体物理在纤维处理以及高分子材料改性方面的应用,水星家纺高级工程师陈秀苗、东华大学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乌婧、化工生物学院特聘研究员冯雪凌则从绿色制造、智能响应、家纺面料等方面提出需求,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纺织行业先进等离子体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是等离子体物理学科40年建设的积淀,也是学科发展新的里程碑,该学科将为纺织行业创新驱动持续助力,为学校产学研结合探索新的发展领域。

视频: 摄影:丁可 撰写:杨沁玉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