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战略论坛
——“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6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12月15日,由东华大学MPA教育中心、人文学院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战略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舒慧生、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的近40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

舒慧生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公共管理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大生长点,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举办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战略论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意见,共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之道、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中国范式和中国方案,更好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

解超代表市社联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对此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论坛主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探索、发展、完善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其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是当下理论工作者、专家学者面临的现实任务,本次论坛主题的深化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竺乾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科静教授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议题作主旨发言。随后,各专家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展开三个单元的研讨,共计10位专家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进行专题演讲,内容涉及区域治理、城市治理、社区治理、行政改革、社会组织、伦理法理、数据开放等方面。自由发言环节,各专家互相提问,就相关观点进行商榷、讨论。最后,张科静教授作总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整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公共管理学科在国家治理现代化阶段发展战略目标中承担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本次研讨会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新定位、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新领域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视频: 摄影: 撰写:毕倩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