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The optimized stellarator Wendelstein 7-X experimental results

发布时间:2020-01-02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The optimized stellarator Wendelstein 7-X experimental results

主讲人:张代红

时间:2020-01-09 09:3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331理学院报告厅

组织单位:理学院、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中心(东华大学)

主讲人简介:

张代红,德国马普等离子物理所资深研究员。1980-1987年,在南开大学物理系学习,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1999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科学哲学博士学位。2002年获得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物理所永久职位,从事仿星器辐射热诊断工作,负责并设计W7-X的稳态辐射热诊断系统。2019年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重要文章“First Observation of a Stable HighlyDissipative Divertor Plasma Regime on the Wendelstein 7-X Stellarator”。

内容摘要:

首次发现氢等离子体总等离子体辐射功率接近吸收的加热功率,而没有明显存储能量损失的新运行区间。偏滤器热成像仪显示所有偏滤器靶板的热负荷同时大大降低,表明热量几乎完全脱靶。在数个能量约束时间内,该运行方案一直稳定保持到放电结束。等离子体辐射主要归因于氧离子,并且位于等离子体边缘。在各种加热功率,等离子密度和加气位置条件下,这种等离子体方案都是可重复和鲁棒性的。实验结果表明,磁岛偏滤器概念确实可行,并显示出良好的排热潜力,为未来仿星器的反应堆途径提供了有希望的排热方案。

视频: 摄影: 撰写:查学军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