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3D Stellarator Edge Physics(仿星器边界三维物理)

发布时间:2020-01-02发布部门:理学院

主题:3D Stellarator Edge Physics(仿星器边界三维物理)

主讲人:冯玉和

时间:2020-01-09 10:30:00

地点:松江校区2号学院楼331理学院报告厅

组织单位:理学院、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中心(东华大学)

主讲人简介:

冯玉和,德国马普协会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1979-1986年,在南开大学学习,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9年,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获博士学位后到德国马普协会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磁约束聚变装置的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理论与实验。因科研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于1998年获得马普所的永久职位。冯玉和博士是国际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领域公认的专家,多次被邀请到其他国际著名聚变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是日本国家核融合科学研究所(NIFS)客座教授;是Nuclear Fusion、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Fusion 、Physics of Plasma,Contribution to Plasma Physics、Journal of NuclearMaterials等国际重要专业期刊审稿人。他在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的重要刊物Nuclear Fusion、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Fusion等上发表论文80多篇,并多次在本领域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独立开发了世界上唯一的三维边界等离子体程序EMC3,开创了纺星器装置W7-AS、LHD、W7-X等装置上边界物理研究的先河。当前EMC3-EIRENE已推广应用到国际上主要的托卡马克装置上,如ITER、JET、ASDEX-Upgrade、DIII-D、TEXTOR和EAST等,并取得了重要结果。EMC3大型程序的完成及其应用已作为马普等离子体所的纺星器W7-AS所取得的最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内容摘要:

环形磁约束聚变装置磁位形轴对称性的丧失,为广泛应用于聚变实验装置的标准流体模型的数值实现提出了重大挑战。在包括不同的磁拓扑和数值技术的互补方面,人们一直在竭尽全力地解决这个问题。本报告简要回顾了先驱们的不同策略以及所涉及的挑战,提供了有关蒙特卡洛程序EMC3-Eirene的详细说明,其中介绍了物理模型和所应用的蒙特卡洛方法背后的基本思想。重点放在该程序在仿星器和托卡马克脱靶等离子体研究中的应用。本报告将描述主要成就和遇到的困难,讨论模型的限制和进一步的开发计划。

  

视频: 摄影: 撰写:查学军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