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出版社出版的《藏族服饰研究》(2册)获
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0-01-02发布部门:出版社

日前,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揭晓。我校出版社报送的《藏族服饰研究》(2册)获得图书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出版界三大奖项之一,下设“图书奖”“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三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获提名奖也是该图书继2017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后再获殊荣。

 (《藏族服饰研究》书影)

《藏族服饰研究》分为《藏族服饰结构研究》和《藏族服饰研究图记》两册。前者以博物馆馆藏系统藏族服饰标本为研究线索,通过信息采集、测绘和结构图复原,结合相关文献研究、田野调查,试图全面客观地呈现和阐释藏族服饰结构形制的面貌。后者是在研究过程中图像采集整理和相关文献考证的纪录。它在学术上首次整理和确立了传统藏族服饰三开身十字型平面结构图谱,并发现图谱中深隐式插角结构的特殊形态。这不仅对中华民族服饰十字型平面结构谱系一体多元文化形态的实证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更对探索世界服饰文化具有科技史意义。同时,书中以服饰结构研究为载体,标本、文献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也为藏学服饰课题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我校出版社始终坚持走纺织、服装、艺术设计出版物为主要特色的发展之路,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助力学校教学科研为职责和使命,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成效显著。近年来,出版了一批诸如《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中国纺织通史》《从古到今的中国服饰文明》《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优质图书,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受到广大师生和业界同行的广泛好评。此次《藏族服饰研究》(2册)斩获殊荣也是对出版社在专业领域多年深耕的肯定。

视频: 摄影: 撰写:东华大学出版社 信息员:夏蓓艳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