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东华大学:初心使命永不渝 责任担当共奋进

发布时间:2020-01-09发布部门:组织部 、宣传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聚焦主题主线主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用新思想指导管党治党新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奋进东华”汇聚磅礴力量。

一、真学真懂,理论武装有收获

精研细读深入学。通过邀请专家辅导报告、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校领导班子累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活动18次,先后邀请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报告。依托学校“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18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240余次,党员同志们谈体会、找办法、达共识,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上海市“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宣讲团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典型引领示范学。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学校积极挖掘劳模和工匠文化资源、红色育人资源,先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活动、“给00后讲讲共和国”特别节目,为新进教师和新生展演原创校园大师剧《钱宝钧》,举办“牢记初心使命 追梦纺织强国”示范党课,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现场学习会等,近600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师生学习榜样模范先进事迹。新中国首批博士、理学院退休教授李绍宽,“三代东华人奋斗70年专攻一件事 小小碳纤维撑起大国重器”,云南扶贫驻村挂职干部,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等一批校内典型人物宣传,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鼓舞党员,切实增强学习教育亲和力感染力,传递“初心”的温度和“使命”的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 追梦纺织强国”示范党课现场)

(新中国首批博士、理学院退休教授李绍宽(右一))

丰富载体促进学。全天候、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离不开多载体、多方式,学校先后组织师生赴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陈云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观看《初心永恒》等专题片;举办“伟大开端”图片展、主题书展、红色长廊主题展等;结合专栏网打造学习教育“随身课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依托“易班”平台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开展“教授红色讲堂”、党的理论知识竞赛等,实现了校内校外互补、线上线下联动,带领全体师生深入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参观红色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融会贯通持续学。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校领导分赴8个研讨会场,组织开展全校性的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与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就如何用党建和思政工作引领“双一流”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政教育质量、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等进行分组研讨,转化学习成效,抓好“大落实”。全校21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共组织90余次立德树人专题理论学习,紧扣立德树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分会场)

二、细查深研,直面问题见真章

调查研究落实落细。重点围绕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等内容,深入基层问需问计,全校共确定调研主题268项,开展现场调研735次,其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完成实地走访80余次,参加支部活动20余次,面对面对接一线师生员工问需问计800余人次。在调研基础上,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结合感悟讲初心使命,聚焦主线讲认识体会,带着问题讲差距不足,贴近工作讲思路举措,其中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15场,基层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287场,进一步扩大调研成果辐射面。

(学科建设调研会)

检视问题不折不扣。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查找,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工作方案》,各级领导班子紧扣“18个是否”,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学校领导班子重点聚焦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共梳理出12个方面问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重点结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共查摆问题111项。

(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三、真抓实改,干事创业显担当

细化整改措施见成效。“事事有落实”“件件可追溯”,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举措、整改时限、责任人和协同人;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等问题,研究整改落实事项,并实行项目化推进。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36项整改举措中,已落实20项,正在推进落实16项;二级单位111项整改措施中,已落实62项,正在推进落实49项;在专项整治中,提出重点整治任务17项,已落实10项,正在推进落实7项。

聚焦中心工作抓整改。如何做好中心工作凝聚共识谋发展?如何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精准支持?如何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学校聚焦完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议事决策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东华大学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建立专题工作会制度,围绕学校重大发展问题,不定期进行专题研讨和推进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东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落实方案》,将关键教学资源向关键课程汇聚,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聚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东华大学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落实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针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人才建设为重点,初步形成了东华新百人资助计划方案,构建层次分明、相互衔接配套、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培育和支持体系。聚焦优化学科布局,强调全校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意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工作、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卡脖子”的问题研究布局,真抓实改,为做好中心工作凝聚共同奋进的力量。

回应师生关切提升幸福感。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围绕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建设,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明确新发布、修改、废止的规章制度,将制度的“废改立”常态化。为便利师生“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学校论坛讲座申报系统、网上退课系统、考研报名信息确认系统等先后上线试运行、东华大学企业号上线,方便精准的信息化服务让校园更美好。聚焦青年教师发展,搭建青年教师素质拓展平台促交流,开展“人事人才政策咨询服务”活动,一对一解答青年教师提出的关于落户、职称、培训提升、心理健康等问题。通过轮训和组织团建工作进行师德教育全覆盖,举办老教师荣休仪式暨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做好师德文化传承。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进研究生实验室“一站式”自我教育服务社区建设,突出实验室社区党建引领功能,在社区内成立学生事务中心,一站式通办学生事务,切实提升学生幸福感和获得感等。

(师生通过企业号扫码登录服务大厅)

(实验室社区一站式办理学生事务)

东华大学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加油鼓劲、提振全校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清风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澎湃动力,激励全体东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写好学校事业发展新的奋进之笔,努力建设好“奋进东华”。

视频: 摄影:图片由组织部、宣传部提供 撰写:组织部 、宣传部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