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高分子工作组会议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8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月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分子工作组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松江校区召开。副校长舒慧生教授,材料教指委秘书长耿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美芳,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教授,北京市政协科委副主任郭文莉教授等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材料学院教师代表等50余人与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主持会议第一环节。

(会议现场)

舒慧生代表学校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当前一流本科建设如火如荼,本次学校获批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教指委的指导。新年伊始,新旧两届教指委委员和专家来校共商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总结2019年工作,结合“金课”建设方案,谋划2020年工作,可谓恰逢其时。

耿林秘书长代表材料教指委讲话。他介绍了新一届材料教指委的成立情况,并强调了教指委应认真履行开展调研咨询、指导专业课程建设、参与质量评估认证、组织交流培训、推进资源共享等基本职能,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朱美芳作2019年度教指委工作汇报,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材料教指委高分子组共召开4次全体会议,完成了1次专业评审,举办了2项全国赛事,积极发挥教指委“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大力推进材料类专业的发展。

我校材料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文华、四川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冉蓉分别对首届“双实、双创”大赛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戴玉华、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杜爱华分别对第二届“双实、双创”大赛筹备情况作了汇报。针对国家一流专业发展战略与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要求及2020年材料教指委高分子组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展开研讨。武汉理工大学王继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解维华副所长、我校余木火、李光教授、江南大学刘晓亚教授以及中山大学江大志教授对复合材料专业建设交流了经验,并提出了亟待编写新版复合材料专业教材等建设性意见。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唐颂超教授及北京化工大学李齐方教授分享了工程认证的相关经验,认为专业要深入理解工程认证的内涵,逐步完善基于产出导向的评价机制。化工出版社王婧编辑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规划情况。最后,郑强教授作了关于中国教育思考的主题报告。

视频: 摄影:王伟平 撰写:许佳丽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