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主题教育 |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0-01-11发布部门:组织部、宣传部

1月9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承功作总结报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主持会议并通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淑慧、崔运花、邱高、陈南梁、舒慧生等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谢峰列席。

(会议现场)

(刘承功作总结报告)

刘承功代表学校党委全面总结了东华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成效和经验、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持续深化主题教育的工作打算。学校主题教育自9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历时三个多月,顺利完成实施方案既定的各项任务要求,努力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升华转化为凝聚师生共识、推动改革发展、建设“奋进东华”的强大动力。刘承功指出,学校党委始终把主题教育开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程、一体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所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和理论要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能力不断提高;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的信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更加明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的思路和举措,改革创新求突破、干事创业求发展的责任担当不断增强;更加牢固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更加自觉地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境界不断升华。刘承功表示,目前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校建设“奋进东华”的美好愿景和广大师生群众的期待,对照更高标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学习的深度和学以致用方面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靶向调研与精准整改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他强调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努力把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并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落实的真功实效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到实处;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刘承功最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精心谋划好2020年的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我们东华人新的更大贡献!

(俞建勇通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

俞建勇在会上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做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逐条梳理问题;严格标准要求,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会上,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俞建勇代表班子做检视剖析,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此次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收获:理论武装得到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淬炼,创业精神得到进一步激发,“一线规则”得到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得到进一步推进。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他从理论学习、政治站位、宗旨意识、能力素养、廉政风险防范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五方面改进举措:增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宗旨意识,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方位构筑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俞建勇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认真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梳理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对标对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激励和带动全体东华师生员工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做出东华人的贡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建中讲话)

刘建中代表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在会上讲话。她表示,东华大学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学习教育系统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精准深刻,整改落实扎实有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积极变化,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系列讲话精神,就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刘建中代表第六巡回指导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整改工作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坚持加强党性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会议现场)

校党政领导、校两委委员;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委员,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正副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正副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专职党务干部、专职辅导员;教授党员代表、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同志代表;第十四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和首期归国留学青年骨干培训班等班次学员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朱一超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