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3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1月10-11日,由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和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我校承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在延安路校区召开。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一线教师面向“数据科学”类通识课程建设,围绕数据科学思维与能力的培养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研讨,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我校刘晓强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杨旭东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在相关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情况。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理事长杨志强教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举办的意义,并对我校在数据科学领域教学的改革探索做了充分肯定。

(会议现场)

研讨会以我校宋晖和刘晓强教授主编的《数据科学技术与应用》教材为基本素材,通过“讲”“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训练等教学环节展开深入研讨。国家级教学名师、同济大学龚沛曾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思考”的报告,对如何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新课程,为新工科建设服务提出了切实而具体的建议。

计算机学院信息技术系教师将多年来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项目凝练,融合计算机基础教学经验,建设了面向大数据思维和能力培养的通识课程。该课程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获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重点专项支持,在通识数据科学课程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视频: 摄影:马可幸 撰写:王志军 信息员:戴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