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国家级教指委委员会议 共议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20-01-17发布部门:教务处

1月16日,学校召开国家级教指委委员会议,共议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美芳,副校长舒慧生,纺织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郁崇文、秘书长郭建生,材料类教指委副秘书长马敬红,艺术学理论类教指委委员卞向阳,轻工类教指委委员赵涛,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姚卫新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与会。会议围绕人才培养领域的前沿工作、重点工作、热点工作展开讨论。

舒慧生首先对委员们在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感谢委员们不仅在国家层面代表学校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也从各个方面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指出,当前一流本科建设如火如荼,本次学校获批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教指委委员的努力。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将该方案中的重点工作逐步落实到位,围绕“双万计划”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他祝福委员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有成,也希望委员们继续在各个层面发挥自身影响,为建设“奋进东华”增添新动能。

朱美芳着重强调了人才培养在大学各项事业中的重要地位,畅谈了国内外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分享了材料学院构建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人才培养体系的经验,以“六个百分之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即: 百分之百本科生进课题组开展科创训练、百分之百重大科研成果进课堂、百分之百本科生进入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百分之百卓越班学生配备企业行业导师、百分之百科研仪器设备向本科生开放、百分之百班级配备博导班主任。朱美芳表示,大学教师必须重视教学工作,不认真上课的教师、脱离学生的教师终将被时代淘汰,必须寓研于教、教研相长、全方位合力育人。她还总结了材料学院在双万计划评审、工程教育认证和黄大年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方面拓宽视野、扩大范围提出了建议。

郁崇文针对一带一路教育联盟提出,建议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输出、教育输出工作;卞向阳介绍了艺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近期工作,指出传统教材编写的模式必须做出改变,与线上课程相结合将是未来的重点方向;郭建生表示,本科教育从“四个回归”到“双万计划”,教育改革动作频繁,学校也要跟上节奏,郭建生提出了打造“金课培育计划”“名师培育计划”的建议;赵涛介绍了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提出了创新教材编写工作的思路,并表示下一阶段将牵头开展轻化工程(染整工程)专业认证工作;马敬红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从理念更新到行动落实都要遵循工程认证的理念;姚卫新介绍了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开放、包容的特点,认为必须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与企业、行业紧密合作,深入开展产教协同育人工作,并就学校如何更好地支持教指委委员的工作提出了若干设想。

会议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以本为本,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视频: 摄影: 撰写:张璐 信息员:牛莉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