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参加第五届
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1-22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月3-5日,第五届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主任带队,17名青年学者参会,其中4人受邀做报告,13人做墙报展示。会议主题为“功能高分子材料”,学术交流由2个大会报告、24个邀请报告和52个墙报组成。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六个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并主办会议,每年1月由6个实验室轮流承办,本届会议由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俊奇教授主持开幕式致欢迎辞,介绍了会议历史和会议组织筹备情况。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对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作了题为“我从谁那里学到的最多”的大会报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张伟教授作了题为“MalleableThermosets and Their Functional Composites”的大会报告。出席会议的还有各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资深教授及优秀青年人才等近百人。

我室王刚、刘浩、王连军和游正伟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为“多尺度取向半导体纤维及逻辑器件”、“巨型分子二维组装体的制备及结构调控”、“面向自供电智能可穿戴设备用新型纳米纤维”和“生物医用弹性体”的报告,与会青年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张耀鹏、廖耀祖等13位参加了墙报展讲。会议期间,青年学者讨论气氛热烈,激发了学术思想碰撞,促进了青年人才交叉合作。

孙俊奇教授主持闭幕式,他指出六个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骨干的学术会议,有利于高分子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国内高分子学科同行的合作与交流。会议讨论通过2021年将由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承办。丁建东教授代表第六届会议承办单位,欢迎其他五个国重青年学者明年相会于复旦大学,表示将进一步体现学科特色并加强交流讨论。张希院士做会议总结,一天半的报告内容丰富,他鼓励青年学者大胆创新、用开放思维做高分子机理、方法和应用研究,推动世界高分子的发展。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李莉莉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