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东华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7发布部门:统战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东华大学统一战线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迅速行动,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共画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

面对疫情,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注重宣传,主动引导,凝聚共识。党派团体骨干冲锋在前,利用微信平台等宣传中央、市政府、各党派团体市委组织以及学校的最新指示、决定、政策和相关消息,积极引导党派团体成员同舟共济,坚决支持、主动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宣传各党派市委、市欧美同学和市侨联等组织发起的关于协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党派团体骨干做好表率,纷纷带头捐赠,成员积极响应,支援前方医疗战士和湖北疫区的同胞。截止2月6日下午,共有20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各党派市委捐款4.6万余元,校侨联、市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组织10余位骨干会员通过市侨联基经会、市欧美同学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近7000元。截止2月7日下午发稿前,20余民族联成员积极响应校民族联发布的市民族联的捐赠信息,待市民宗局统一捐款平台确定后发起捐赠。另外,还有多党派团体成员通过其他方式捐款捐物。

在防疫行动中,民主党派成员积极行动,发挥专业特长,建言献策。校民盟委员会前副主委、原市政协委员、环境学院沈恒根教授通过微信公众号“暖通空调”发表《东华老沈浅谈口罩使用》,阅读量超过8000;作为中国制冷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空调(供热)系统专家小组”成员之一,针对节后复工如何使用(中央)空调联合提出的建言《春节上班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使用空调(供暖)的建议》得到采纳,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制冷学会”发表,阅读量达到7.6万。校知联会副会长、服装学院丁雪梅教授联合欧美同学会会员、化工生物学院洪枫教授积极参与到中纺联组织的国内外防护服口罩标准比对的咨询服务中,为工信部的海外采购提供参考;民革东华大学支部主委王立新撰写了5篇社情民意。党派团体成员还就“成立学校疫情防治技术攻关项目组,组织相关学院进行立题研究”、“优化防护服用品结构设计,提高防护服的穿脱便捷性、整体防护性能和生产加工效率”和“发挥东华纺织和服装技术优势,多方联动研究形成利用一次性医用无纺布自制口罩的合理方案”等议题给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学校党委统战部也在鼓励和动员更多的党派团体成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积极建言,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市委统战部、教卫党委统战处和学校相关部门,联合统一战线成员为防疫攻坚献计献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派团体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用心用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如,知联会副会长、纺织学院钟跃崎教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全国工商联会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推出的“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沟通联络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厂家,助力平台及时筹措物资支援前线医疗机构。校民族联副会长、警嫂辅导员王秋莲在1月21日发现疫情时毅然取消十年来第一次回老家的行程,联系爱心人士捐赠募集了洗手液、消毒液、毛巾口罩等50余箱消毒防疫用品物资,为一线的干警和工作人员提供支持,积极乐观支持连续十来天未回家的爱人每天深入一线排查各类疑似人员。王秋莲还和民族联骨干努尔顿、木拉提等一批少数民族辅导员,日夜坚持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通过微信、电话等关心包括家在武汉的全国各地学生和留校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等,做好温情有序的管理引导和量大面广的数据报送工作。

视频: 摄影: 撰写:叶晓燕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