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1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上海市委、市教委最新会议精神和《东华大学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精神,现发布《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研究生部

2020年2月11日

 

一、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与沟通的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与学改革创新,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做到“要求不降低、教学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有效开展课程教学。保证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完成正常教学方式切换,按时保质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二、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要求

1.学校统一使用“超星教学平台”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指定平台。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和学生使用指导手册另行通知发放。

2.学校为每位研究生、授课教师创建平台登录账号。教师登录后可进入教学班级,制定在线教学计划和方案,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研究生可使用手机、PAD、电脑上课,按照授课教师的要求按时完成课程学习与考核。

3.量大面广的公共课程,可由学院统筹组建教学团队,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每个任课教师分别管理课程班组的在线答疑、作业指导等。部分必须在实验室或现场进行教学的实验课、实践课、实操课等,如确实无法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的,任课教师须在2月17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延期开课申请,各学院审核后报研究生部批准(pyb@dhu.edu.cn)并告知学生,待学生返校之后进行补课。体育类课等由体育(部)制定方案。

4.任课教师仍按原教学安排编制教学日历,按课表时间、课表学时通过超星教学平台授课,组织学生开展课程学习,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授课质量。可以利用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平台的教学资源作为教学辅助。

5.任课教师在2月底前将线上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课件(PPT)、部分或全部课程视频、教辅材料等经学院审核通过后,上传至超星教学平台,供选课学生预习,并发布答疑、在线讨论等时间安排。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日历的进度安排,提前一周完成每周课程的视频录制工作并上传课程资料。建议完成完整一门在线课程的制作。

6.任课教师可以使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上述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请任课教师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学院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

7.网络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依据考勤、作业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

8.授课人数5人以下课程建议不予开课,学生退选该课程。学生退选课等常规工作仍在教务系统中按原计划进行。若确因身体有病患或其他特殊情况,可以请假不参加网络课程学习,但须在2月29日前向学院申请,学院审批后报研究生部(pyb@dhu.edu.cn)备案。待学习条件满足时,以观看回放、联系任课教师答疑等方式补课。

三、网络教学运行保障与质量保障工作

1.研究生部、教务处及排选课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办等单位共同组建网络教学运行保障团队,做好教学运行前期准备与培训工作,及时解决广大师生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网络教学工作高效、顺利、保质、保量的开展。

2.各学院要协助任课老师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对任课教师开设网络课程的能力和学生上课的硬件条件要全面了解掌握并做好预案。正式开课后,请各学院每两周向研究生部书面报告线上教学实施过程,提供学生出勤情况、授课方式、学情跟踪和反馈等信息。书面报告及电子版发送至pyb@dhu.edu.cn。

3.各学院负责做好课程教学管理,配合研究生院做好政策宣传和教师动员,组织师生参加教与学的培训,汇总反馈线上授课问题,不定期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抽查,保障网络教学质量。

四、其他说明

根据疫情发展和教学工作开展需要,研究生部将不定期通知安排相应后续工作。请予以关注配合。


视频: 摄影: 撰写:研究生部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