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公派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1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及我校《新冠疫情期间关于因公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公派留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国家公派留学

(一)拟派出人员  

1.留学资格有效期在2020年6月30日以前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如因疫情不能按原计划派出,可以申请延期派出、变更留学单位或国别、放弃公派留学资格。按现行派出前管理流程办理。  

2.因疫情申请放弃公派留学资格的人员,不受两年内不能申报国家公派留学的限制。  

3.已办理派出手续并已购买出国机票的人员,如因疫情需变更行程,请联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改签或退票等手续。

4.研究生部培养办将协助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二)拟回国人员

1.应回国日期在3月31日(暂定)之前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如因疫情可以申请延期回国。留学期限最长可延至3月31日(暂定)。按现行在外管理流程办理。  

2.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人员,如因疫情需变更行程,请联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协助办理改签或退票等手续。

3.因疫情延期回国的人员,延期期间(不早于1月20日开始,最长暂定3月31日)按现行标准获得奖学金生活费资助。  

(三)拟返回留学目的国人员   

正在国内休假、开会等中途回国的留学人员,如因疫情暂无法返回留学目的国,可与国外留学单位妥善沟通并安排好返回时间。在国内期间,留学期限正常计算,奖学金生活费从1月20日以后正常发放,最长至3月31日(暂定)。如3月31日后未返回,留学期限从4月1日起暂停计算,奖学金生活费暂停发放;待返回留学目的国并向所属使领馆报到后,从返回入境之日起恢复。  

(四)已回国人员   

国家公派留学已回国人员回国报到请联系培养办在线办理学籍异动,返校后补全相关线下手续。

二、东华大学优秀博士生国际访学项目

(一)拟派出人员

1.2019年录取的优秀博士生访学项目留学人员,如因疫情不能按原计划派出,需申请延期派出、放弃公派留学资格,请提前7个工作日联系研究生部培养办。   

2.已办理派出手续并已购买出国机票的人员,如因疫情需变更行程,请提前7个工作日联系研究生部培养办。

(二)拟回国人员

1.应回国日期在3月31日(暂定,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规定同步执行)之前的留学人员,如因疫情需申请延期回国,留学期限最长可延至3月31日,按现行在外管理流程办理。   

2.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人员,如因疫情需变更行程,请提前7个工作日联系研究生部培养办。   

(三)对于已回国人员   

我校优秀博士生访学项目留学已回国人员回国报到请联系培养办在线办理学籍异动,返校后补全相关线下手续。

三、博士生国际会议及其他短期出国项目

(一)拟派出人员

已办理派出手续的人员原则上应推迟或取消行程;如需申请改派、放弃请提前7个工作日联系研究生部培养办。

(二)拟回国人员

应回国日期在3月31日(暂定,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相关规定同步执行)之前的博士生国际会议及其他短期出国项目留学人员,如因疫情或机票变更可适当变更原有申请回国时间。   

(三)已回国人员   

已回国人员回国报到请联系培养办在线办理学籍异动,返校后补全相关线下手续。

四、其他

(一)防控疫情关乎每一位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广大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通过正规渠道密切关注国内有关疫情通报和防控指导,注意日常防护,并积极配合国内外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

(二)更多未尽事宜请关注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news)和研究生部网站的公告和通知。

(三)联系方式:发送邮件至培养办邮箱pyb@dhu.edu.cn,请注明公派留学。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东华大学研究生部

2020年2月11日

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公派留学等事宜问答

 

Q1: 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回国如何处理?

A:对于应回国日期在2020年3月31日(暂定)之前的国家公派留学拟回国人员,因疫情延期回国的,予以支持,留学期限最长可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暂定)。办理程序为:研究生向导师及所在院系提出个人申请(可以是个人签字的书面申请电子版PDF或照片),经导师同意、院系主管负责人审核后(可以书面申请电子版打印后主管签字,或是带有意见的往来邮件截图),将以上材料发送主题邮件CSC延期回国至pyb@dhu.dhu.edu.cn,后由研究生部进行审批。

 

Q2: 2020年度国家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申报是否有变化?

A: 2020年度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申请纸质材料提交工作暂时推后,电子申报材料按照原有通知日期继续提交,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系统会在3月1日开启,材料申报截止日期将根据情况另行公布,拟申请项目的研究生可与外方导师说明有关情况,并准备好相关电子申报材料,如期提交。

注意关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学校的最新通知。

 

Q3: 近期是否可以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学校还有资助吗?

A:根据《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我校研究生国家公派留学、学校公派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原计划参加国(境)外学术会议的研究生原则上应推迟或取消,若经充分研判,确有出访必要,需出访前向所在院系、学生处和研究生部报备并办理学生出访申报手续(手续流程详见:出访的“申报手续”应该如何办理相关问答)。

 

Q4: 参加了我校优秀博士生国际访学项目需要回国怎么办?计划2020年上半年1-4月出访,这学期还可以出境吗?计划2020年下半年出访的,还可以申请吗?

A:参加东华大学优秀博士生国际访学项目的研究生,目前在国外,如因疫情需申请延期回国的,予以支持。原计划2020年春季批次派出的研究生同学,如因疫情不能按原计划派出,需申请延期派出或取消的,予以支持。申请程序参考上文国家公派项目有关申请审批程序。2020年秋季派出的项目根据疫情情况和学校通知再做推迟发布。

 

Q5: 我所在院系和导师还有一些合作项目,出访该如何处理?

A:根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公派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除国家公派和校优博访学项目外,学校短期访学项目原则上应推迟或取消。经充分研判,确有必要,需出访前向所在院系、学生处和研究生部报备并办理学生出访申报手续。

 

Q6: 如近期确有必要进行国际交流,有哪些注意事项?

A:拟出访研究生务必提前了解所到访国或地区当前对人员入境和检疫的相关政策,避免入境滞留或遣返,在途在外要充分做好个人防护;拟出访研究生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国家出入境管理规定(可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信每日发布的各国相关出入境管理措施提醒)可能的临时调整,应提前到达出境口岸,留出足够时间接受相关部门检查;出国出境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出国出境前若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病状,一律停止出国境任务执行;若在境外发生以上症状,应第一时间在当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属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须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Q7: 出访的“申报手续”应该如何办理?

A:根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公派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进行办理,需出访前向所在院系、学生处和研究生部报备并办理学生出访申报手续。

申报手续:

1.学生登陆东华大学研究生部网站——国际交流模块,根据不同的出国访学项目填写对应的电子或纸质申请表格,本人签字(打印签字或电子签名均可)。

2.学生发邮件告知院系主管负责人,邮件应含本人申请、附导师意见(邮件截图、扫描件、照片均可);

3.取得院系主管负责人同意后(邮件截图、申请表电子扫描件、照片均可),将所有申请材料以及申请理由出国申办发送邮件至pyb@dhu.dhu.edu.cn邮箱。

4.研究生部根据申请情况做出判断给与回复,邮件通知学生本人。

 

Q8: 更多问题请发邮件至pyb@dhu.edu.cn,邮件注明公派留学。


视频: 摄影: 撰写:研究生部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