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抗击疫情,一位老教授这样对东华学子说

发布时间:2020-02-18发布部门:宣传部


亲爱的同学们:

见屏如面,隔空祝大家百毒不侵,安康顺意。

这场猝然而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而你们的安危,一直是我们的牵挂。

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多喝水,出门戴口罩,居家多锻炼……想必这些“防疫”宝典你们了然于胸。可是,知易行难,希望你们克服侥幸心理,时时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警觉意识,坚持住、别放弃,生活终将奖赏那些自律的人。

我们从不愿看到灾难,却在灾难中总能看得到救援洪流里的人性之光,“逆行者”们的凛然无惧、党员先锋的率先垂范、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得我们的“太平无恙”,此时,爱和善成为对抗世事无常的法宝。疫情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成为流行语。是的,社会中的你我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每个人都点燃心中善的火焰,顺手的小事,平常的爱心,便能拯救整个社会的明天。所以,在他人需要帮助时,请出手相援;在他人深陷苦痛时,请以爱呵护……你的些许善举都可以为社会添一抹暖色。

人生无常,但是我们做事情不能无常。人生无时无刻需要为未来做好准备。疫情延长了假期,为何不趁机积攒能量?!最近,一位极其特别的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在网络走红——一名身染瘟疫的患者,躺在床上仍手捧书卷、心无旁骛地阅读,其“每临大事有静气”恬静胸怀,的的确确让人感奋。静下来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在焦虑、恐惧充斥的当下,我多么希望你们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走出迷茫区,埋首学习,厚植你的智慧,化解未来的不确定性,为迎接人生的“高光时刻”夯基擂台。

(王依民教授与青年学子讲述钱宝钧的故事)

学校提出“停课不停学、研究不中断”,教师们正争分夺秒为同学们准备线上学习课程,同学们要积极投入在线学习。这个“史上最长寒假”正是大家静心读书思考的好机会。在此,我特别想给毕业生唠叨几句,已经或即将进入开题阶段的同学,应抓住这次难得的长假,安心在家查资料、看文献,了解和掌握自己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最新动态,做好开题、中期检查的准备;或重新考虑和优化实验方案,为高效高质量完成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顺告大家一个好消息,学校已联合完成CARSI联盟的调试工作,你们在家无需使用VPN即可使用CNKI资源。

但丁曾说,“测量一个人力量的大小,应该看他的自制力如何。”此时,无人监督下的自觉,检验着你的人生醇度。“躲进小楼成一统”,宅在家里,唯有不惑方向,坚守心中那份宁静,通过学习克服碎片化带来的虚无感,回应师长的殷殷期待。

也许,疫情“信息过载”难免让人心生焦虑,但作为“天之骄子”的你,别让情绪沾染“病毒”。不偏听偏信、不盲目跟风、不信谣传谣,请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的众志成城,一定会渡过难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待到山花烂漫时,让我们再会东华,摘下口罩,看到彼此美丽的微笑。

言简情长,无论是我所谓的谆谆教诲还是殷殷嘱托,都是我对你们真切的祈愿和祝福。再次祝大家平安!

王依民


作者简介

王依民教授,1988年于中国纺织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原博士生导师。王教授治学严谨,曾任国务院第五届学位委员会材料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教授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曾担任“博导”班主任,深得广大学生的欢迎,并被《解放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退休后,王教授作为东华大学研究生督学组成员,继续在我校研究生教育战线上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王依民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