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你在前线奋战,我在后方坚守——两位逆行者家属的抗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18发布部门:宣传部

华夏同此凉热,人间自有真情。决战疫情,一位位“逆行者”正接力奔向抗疫一线,带去爱的力量和生的希望,这其中有医务人员、有公安民警、有街道办工作人员……他们是逆行者,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他们的背后,有使命、有责任,更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今天给大家介绍这么两位东华人,她们是逆行者家属,她们是可亲可敬的老师,她们以躬身入局的担当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爱无疆,当好逆行者的“巩固后方”

都说抗击疫情,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战斗。而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是医护工作者。纺织学院王璐教授的爱人是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为把守家园,正月初三他凛然无畏前往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投入生命保卫战中。“说实在话,面对疫情作为家属,内心是有些忐忑;但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王老师不仅赞许爱人的逆行精神,还每天晚上12时许与其通话,传递最贴心的关怀。除了爱人,王老师的儿子、儿媳妇均为医护人员。大家居家封闭休息,王璐的家人还要冒着交叉感染的风险去护佑上海人民的安康。为此,王老师一个假期乐此不疲地担纲“内阁部长”,当好逆行者们的“巩固后院”。

遏制疫情蔓延,民主党派同舟共济。作为致公党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王老师第一时间响应致公党上海市委的号召,积极引导党派团体成员主动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带头捐赠,支援前方医疗战士和湖北疫区。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各级组织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和消息,转载科普文章传播科学抗疫的理念。

王璐课题组有70名博士硕士生,其中有9名湖北籍贯的同学。疫情发生后,王老师和课题组李彦老师高晶老师等定期了解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安排,尤其是对于湖北籍的学生,王璐更是言语谆谆切,帮助纾解焦虑情绪。



“人生无常,但是并不等于做事情无常”。疫情延长了假期,王老师勉励学生趁机埋首积蓄前行的力量。她通过网络微信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不厌其烦地为其释疑解惑,为学生的成长夯基垒台。

悠长寒假,警嫂辅导员过得一点都不悠

已连续十年没回老家过年的信息学院警嫂王秋莲,原计划回家体味围炉夜话、守岁祈福的温馨,可不期然的瘟疫让她的期盼成为“美丽的幻想”。1月21日一发现疫情她果断按下删除键,毅然取消回老家的行程,和奋战在一线的警察爱人一起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王老师爱人每天深入一线排查各类疑似人员,十几天都没有回家,孩子也体弱多病,但王秋莲老师甘之如饴地承揽一切家务,倾力支持爱人的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心眼”多多的王老师在抗疫工作伊始就未雨绸缪,联系爱心人士捐赠募集了一批消毒防疫用品,包括洗手液、消毒液、毛巾口罩等50余箱物资,为一线的干警和工作人员提供支持。



疫情肆虐,人心压抑。排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次生困难”,成为王老师每日的必修课。武汉杨同学因为密切接触史在家自我隔离17天,王老师每天殷殷嘱咐他理性获取权威资讯,克服恐慌心理。云南马同学因为同车人确诊必须隔离观察时,王老师第一时间切切叮咛她配合做好配合防疫工作。4位留校的新疆少数民族困难生因假期疫情无法外出兼职,日常生活的经济困难让他们萌生贷款的想法,王老师慷慨解囊资助他们渡过难关。2016级有419位同学正面临即将毕业、升学,心理和情绪状态也更为复杂,王老师除了每日统筹年级专兼职辅导员报送的数据,还适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积极在家准备毕业设计、考研复试、线上求职,并通过网络即时推送各类就业信息,对接用人单位等。“学生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们的导航不能选择性地缺位。”为了当好引路人,拥有“超能量”的王老师经常线上工作到凌晨。

大疫彰显了东华人守望相助的气质,也映出了东华人的“美丽身影”。

视频: 摄影: 撰写:彭这华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