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数据科技抗疫情 工业互联保供给
——东华力量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3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产能严重不足。如何发挥工业互联网技术优势,提供透明准确的防疫物资产能情况,有效解决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中“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尤为重要。

我校机械学院院长张洁教授和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教授组织智能制造研究所教师,在俞建勇校长的支持下,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李桂梅副会长及我校情报研究所张福元老师的帮助下,联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中国纺织品工业互联网联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中心、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等行业单位组织,以及航天云网、国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知名工业互联网技术单位,共同建设“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平台界面)

平台通过“透明、准确、直观、高效”的方式,解决防疫物资产能、供给方面的突出矛盾,为防疫物资产能供给保驾护航。通过为生产企业提供快速对接服务、为用户提供可靠产能数据等方式,使防疫物资生产有据可依,医疗物资缺口高效匹配,专家线上指导支招生产,海外企业入驻全球支援,从而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生产过程中“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平台刚上线,就成功为一家湖南转产口罩生产的企业对接紧缺资源熔喷布,上线首日帮助8家企业采购到相应物资。截至目前,平台已更新到第二版,累计浏览次数2万次,发布需求62条,供给信息532条,已有843家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展示在平台上。

自平台上线以来,智能制造研究所依托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校各级部门,联合平台开发团队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引导更多的企业入驻平台。研究所郑小虎、汪俊亮等多位师生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平台开发,齐心协力共同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郑小虎 信息员:孙博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