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防疫”和“发展”统筹抓,我们在积极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3发布部门:宣传部

升国旗,奏唱国歌,行注目礼……3月2日的清晨,来自湖北天门的留校同学王子奇迎着朝阳缓缓升起了五星红旗,《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响彻东华校园,也激荡在全体师生的心中。与以往的升旗仪式不同,相隔许久之后,东华人相聚“云端”参加了一次线上升旗仪式,吹响了东华大学线上开课和教职员工有序返校返岗的“集结号”。

(一场特殊的升国旗仪式)

疫情防控不松懈,改革发展不停步!近期,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要点,各学院、部门相继推出一系列“有温度”的有序返校返岗措施,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网络思政教育、大学生就业等各方面工作有效开展……3月2日,所有教职员工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在线教学也迎来了全面“起跑”。

我们疫情防控不松懈

“体温不高于37.3摄氏度”成为进入东华大学的通行证之一,那么该如何实现无接触且高效率地准确测温呢?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的松江校区广富林路校门及延安路校区延安西路校门已变身“测温校门”,返校返岗教职工出示证件后,有序通过红外体温检测通道。电子与人工相结合,对进入校园的人员逐一核查、登记、测温,将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关牢牢把住。

(返校教职工测量体温)

在食堂,除了“北欧排队”,“国考吃饭”也是必要素质,在抗“疫”特殊时期,1米线成为学校食堂就餐的标准线。“前后左右间距均为1米,吃出了国考的感觉。”只有保持足够距离才能产生美,将风险降到最低,才能在防疫大考中得高分。两个校区食堂均开放部分窗口,保证供应,并在食堂显著位置提醒大家“错时错峰、限流用餐、自带餐具、打包外带”。同时,学校不间断地对食堂内外、餐具用具进行清洗消毒,让返校返岗的教职工吃得更踏实。

(食堂一米线)

除此以外,学校从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师生个人防护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抓实抓落实各项措施。2月29日,学校发布了《东华大学教职员工有序返校返岗须知》,要求返校返岗的教职员工错时上下班,未返校教职员工居家办公,并从如何做好自我健康检测、返校返岗必备手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等方面提出有效指导,确保每个教职员工健康地返校返岗。

(返校返岗的教职工开展工作)

打赢在线教学攻坚战

顾雯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身在疫情最重的武汉,心里仍一直念着新学期的“男装款式设计”课程。她克服了当地交通、快递等相对不便的困难,从零开始,加班加点完成了新课件的制作和课程录播的准备工作。计算机学院刘晓强老师第一时间写了近千字的“录制视频课注意事项”发在学院微信群里,毫无保留地给大家“传经送宝”。信息系的老师们边建设课程,边探讨遇到问题,多次向学校以及平台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全系课程的线上教学常态化建设,推动学校教学信息支撑平台的长效化。

(顾雯在武汉家中录制课件)

纺织学院教师邱夷平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对于这位近30年教龄的“老先生”从来不是什么难事。“敢为人先”的邱老师灵活调整了教学思路,积极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他邀请了往届研修过“纺织材料学”双语课程的优秀校友一起参与到云课堂中,他们有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有波音公司技术的高管,打破了教室的围墙,为上课的本科同学搭建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

(邱夷平邀请现任波音公司技术高管赵达参加在线课堂)

全面部署是推进本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的关键,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东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党委书记、校长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把在线教学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和切实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学校组织多单位协同为教师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开展服务,为师生们编发了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开展在线教学压力测试,加大了学习、教学资源的数据库供给力度,联系三大运营商为师生提供宽带和流量服务等,提升了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将“绣花”功夫用在在线教学保障工作上,为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奠定了基础。

(3月2日16:38东华大学师生当天活跃度统计图)

目前,全校共启动2280余门次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备课,任课教师按照春季教学任务,可利用学校现有慕课资源、可从校外课程平台上选择合适的课程资源,也可结合课程PPT录制音视频,通过发布课程作业、线上讨论等方式保障学习质量。3月2日第一天,学校共开课565门次,课程344门,覆盖了学生30604人次。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