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在线教学进行时 直击“云”课堂
俞建勇和全校教师开展在线课程的讲授

发布时间:2020-03-06发布部门: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部

3月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俞建勇在延安路校区在线为本科生讲授《纺织材料学》专业课。课程主要面向纺织工程专业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

 (俞建勇在线为本科生上课)

“何谓纺织材料?”“为何纺织材料发展较慢?”“如何丰富纺织材料知识体系?”8点15分,线上课程准时开讲,俞建勇从纺织材料的属性与内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关注的知识与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纺织材料学》这门课绪论的讲述,40名学生在线听课。俞建勇首先从纺织材料的定义入手,纺织材料是指纤维及纤维制品,具体表现为纤维、纱线、织物及其复合物。他以“质”“形”“性”三类材料属性对纺织材料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纤维及织物发展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关注其背后存在的问题。课程最后俞建勇希望同学们学习这门课程,不仅要了解纺织学科知识点,更要关注工业体系及工程知识、材料科学的知识和表征技术与方法,才能真正将这门课学深悟透。

 (同学们在家学习在线课程)

“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老师上课的热情,对于知识点的讲授条理非常清晰。”纺材1802班的蔡奇荣同学分享了他的听课体会,“这堂在线学习的绪论课开启了我对纺织材料的学习热情,也感受到了老师们教学背后付出的用心,非常时期的非常学习我们更要端正学习态度,学有所获。”

 (张乂凡线上讲授思政课)

3月2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乂凡老师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开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大学思政课怎么上?张老师将疫情期间的身边事身边人作为案例引入课堂,“宅家如何抗‘疫’,大学生如何参与疫情防控?”“疫情后时代,你如何看待新时代社会发展?”每每抛出的话题都引人思考。“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在家宅出水平吗?你们可以做好防疫科普的宣传员,还可以帮助引导家人排解焦虑情绪,在帮助亲戚小孩辅导功课的间隙也可以告诉他们如何正确看待疫情。”张老师的线上课堂这些接地气的案例不断。每堂课张老师都会预留一定时间与学生交流讨论,课后通过微信群和“学习通”进行答疑。他说,思政课要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可以转化为思政课的“活”教材,让同学们在课上听得有味儿,课下嚼得有劲儿。

 (“互联网+实验”线上学习模式)

线上教学期间,实验类课程怎么办?材料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吴文华老师带领的实验教学团队却很从容,原来他们早在2013年就开始探索“互联网+实验”的线上学习模式。结合多年高校实验教学经验,通过吸取引进“MOOC”、“翻转课堂”等在线学习的优点,原创性设计和构建了符合高校人才培养需求的“互联网+”实验教学新模式,自主搭建了在线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重要学习方式开启了《材料科学实验》等多门实验课程。学生可以远程登录观看平台上的教学视频,在线进行实验相关操作的模拟考核。线上学习系统中,百余个实验教学视频,五十余个虚拟实验课件方便同学们随时随地学习,相关知识点还组成了习题库,通过计算机随机组卷考察学生学习情况。“能够在网上提前学习实验知识和操作流程,实用又便捷。”“课程学习更加高效,也锻炼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很好!”学生们的使用反馈也坚定了这支实验教学团队不断改革创新的信心。

专业课、思政课、实验课、通识课、体育课……疫情当下,线上一堂课,线下心连心,全校共有970余名教师参与到2280余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疫情当下,三尺讲台变成了电脑屏幕,不变的是东华教师们教学育人的初心和爱岗敬业的担当,无数个日夜的付出只为数万名屏幕背后的同学们,让我们向每一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东华教师致敬!

视频: 摄影: 撰写:朱一超、李盈颉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高坤